【未來農業系列報導】微醺農場智慧栽種技術 33歲返鄉青農開創產業新局

微醺農場利用溫室離地式「介質土」技術,可以穩定生產、保障獲利。

微醺農場利用溫室離地式「介質土」技術,可以穩定生產、保障獲利。

文、圖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微醺農場經營種植無毒、具生產履歷的小黃瓜與牛番茄,以職人精神做生產穩定供貨,建立穩定的生產供應鏈,成為傳統農業轉型的最佳典範,獲得2020年創業歸故里競賽冠軍,青年返鄉的創辦人黃衍勳,秉持回饋鄉里精神,時常分享智慧農業技術、農場擴散經驗,協助在地小農與產業創新發展!

促進智慧農業技術擴散,串連小農共同運銷

微醺農場利用小黃瓜離地式介質土栽培技術,導入自動化養液系統、環境控制系統、熱水淋洗消毒系統、溫室設施、負壓水牆,自製自動化養液設施成本大概40~50萬。採用「介質土」栽種是不用輪作且有技術門檻,所以可以穩定生產、保障獲利。農場有許多合作夥伴和學生,會提供他們介質土、技術模組輸出,除了把科技帶入農業,並與夥伴、學生共同獲益,採共同運銷模式。

單一品種精準栽種,產地直送增加利潤

最大優勢是生產固定品項,全年穩定供貨給通路商,經營策略採單一品項穩定供應,有供貨給旗下眾多高級飯店餐廳、7-11、早餐店通路商,是以通路商需求做計畫性生產,選種小黃瓜、牛番茄就是通路商有穩定需求量,像是連鎖早餐店每日都有原料的需求。

微醺農場的小黃瓜田,目前供貨對象以高級飯店餐廳、7-11、早餐店通路商為主。

微醺農場的小黃瓜田已全年供貨,目前對象以高級飯店餐廳、7-11、早餐店通路商為主。

但由於番茄不適合天氣熱的環境,嘗試用溫控種牛番茄以達成全年穩定生產,但因為電費很貴,國內耐熱品種育種很久還沒成效,所以牛番茄目前無法做到周年供應。

開發在地蔬果商品,擴展多元銷售通路

針對目前產業困境與願景目標,微醺農場創辦人黃衍勳提供以下幾點看法:

1.在地蔬果凍飲,搶攻精準營養市場

未來商品開發是以小黃瓜、番茄,結合其它台灣蔬果做健康飲品,但目前經濟規模還不夠投入研發,蔬果凍飲可提供有纖維感的精準營養;也可結合周邊農產資源,像是水林鄉盛產地瓜,開發具有飽足感、低GI的地瓜健康飲。

短期目標是穩定種植牛番茄,台灣牛番茄平地只有秋冬才能種,因天氣太熱會無法著果,無法做到周年供應,山區才有機會夏天種,如果能周年生產,可以降低台灣對進口的依賴,並補給台灣夏季牛番茄的需求缺口。

擴大經營規模,並建立青年農創和就業的支持系統,是微醺農場的溫柔期望。

擴大經營規模,並建立青年農創和就業的支持系統,是微醺農場的溫柔期望。

2.開發多元銷售通路,組隊成立農業合作社

微醺農場發現單一品種的農場不適合發展電商模式,作物為綜合果菜箱較適合電商,因此,目前通路以加工廠、早餐店與餐廳為主,以後產量和品項增加再開發更多通路合作。

未來計畫是組農業合作社,才有農民團體的身分。目前場地還需要集貨場與冷鏈設備。溫室是設施型農業,要達到三十甲才能組合作社的門檻,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經營和深耕。

復甦農村的期望

微醺農場創辦人黃衍勳目前正努力將通路、設備輸出給需要的農友,同時不斷進行在地社區青年與農學校實習生的青年培力之工作,並建立返鄉青年的農業創業和就業之支持系統,致力解決生產技術、青年流失、農業缺工、運銷通路與經濟效益之問題。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合作夥伴及青年加入,透過穩定的生產效益與就業機會,復甦農村安居樂業的生活與生態,實現地方創生的理想。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