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補助設備 嘉義智慧養殖漁業聯盟產銷都有專家陪

養殖漁業導入智慧養殖,嘉義縣政府不只補助設備,還將組織「智慧養殖漁業聯盟」,產銷全程都有專家提供諮詢。(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農業局)

極端氣候下,養殖漁業面臨重大挑戰,幾年前養殖漁業已導入智慧設備,幫助漁民養好魚,嘉義縣政府自108年起即補助漁民購置智慧養殖設備,今年將加入更完整服務,將遴選養殖漁民組織「智慧養殖漁業聯盟」,從生產至銷售全程都有專家輔導,報名至6月30日止,歡迎漁民加入智慧養殖陣容。

嘉義縣農業處科長張建成表示,養殖漁業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包括極端氣候、人口高齡化、缺工、育成率不穩、產銷失衡、養殖技術傳承等問題,傳統養殖漁業必須創新升級,才能提升漁民收益,嘉義自108年起,補助漁民購買智慧養殖設備,每戶上限40萬元,不過,漁民反映希望有專家的陪伴,讓他們在智慧養殖上少走冤枉路。

因此嘉義縣政府今年進一步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從智慧生產到產品銷售,由縣府補助建置資源,專家團隊給予深化輔導及陪伴。專家為個別養殖戶診斷,導入所需的智慧設備及系統優化生產,縣府補助最高2分之1、每戶上限40萬元的經費,協助建立養殖環境監測與智能生產決策系統,全程有專家提供諮詢服務,並建立標竿示範場域,供漁民觀摩學習,縣政府並協助拓展智慧養殖生產的漁產品商機。

張建成指出,根據過去2年補助漁民購置智慧養殖設備的經驗,漁民最常購買水質監測設備,主要是因為水質變化對養殖水產的成果影響很大,尤其嘉義縣的養殖漁業多為室外養殖,水質監測設備可以提供漁民重要參考數據,其次是智慧電箱,用於連動水車、飼料箱等設備,以及包括魚塭監視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APP等監視設備,這些設備讓漁民可以擴大養殖管理範圍。

養殖知識傳統上要靠個人長時間累積,但隨著智慧養殖設備及系統的日漸成熟,包括養殖感測系統、監視、智慧電箱、精準投餌、自動化控制設備,以及物聯網與數據分析等技術的不斷發展,可以大大縮短學習養殖的時間,並提升生產效益及水產物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