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引發高屏搶水風波 農委會農水署:雙方誤會一場

高雄市水利局夷平濁口溪進水口前端土堤,讓溪水分流。(圖片提供/高雄市水利局)

日昨因高雄市政府以為濁口溪進水口土堤阻擋水流,讓水源被斷流至屏東縣高樹鄉,市府因此在23日晚間試圖鑿開土堤,讓部分水量分流進高屏溪,作為高雄民生用水,卻引發屏東農民不滿。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今(24)日澄清,認為此事是「誤會一場」,農水署屏東管理處在濁口溪引水多寡,其實與土堤無關;且目前經濟部水利署、高市水利局與屏管處三方協商,已確認無礙高、屏雙方民生及農業用水權益。

今年旱象難解,近日幸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旺盛,高屏山區有不少降雨,但卻出現高雄上游豪雨、下游卻沒水的怪象,高市水利局23日因此前往上游濁口溪會勘,發現是因進水口前的土堤截斷水源,全部導流至屏東高樹所致,因此晚間出動怪手夷平土堤,讓大部分水仍可供高樹農業使用,只引小部份水分流高屏溪,作為高雄民生用水。

高市水利局認為,23日濁口溪水量達每秒6立方公尺(cms),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僅核發給屏管處2.3 cms水權,但卻因土堤斷流全部流向屏東高樹,因此才將土堤夷平。

農水署解釋,其實屏管處引水是透過攔河堰抬高水位,讓水流進入渠首工(進水口),取水多寡是由進水口閘門的位置高低控制,不受前端的土堤影響,屏管處只取核准水量灌溉高樹地區,多餘的水仍會透過排砂閘門引回下游河道,流到高雄。

此進水口前的土堤是過去屏東水利會時代所建置,過去水位高、沒發生問題,但因近來降雨不足、水量少,才讓人誤以為水流是遭土堤所截斷,農水署說,高雄市府夷平土堤、讓溪水先分流,與原先多餘溪水會透過排砂閘門回流河道的結果是一樣的,但市府讓溪水先在河道分流,也可避免讓人誤會溪流遭土堤截斷,屏管處則與以前一樣,仍只取2.3 cms農業用水。

高市水利局今日上午與水利署南水局、農水署屏管處三方協商,決議由高市府於茂林區濁口溪處取水口上游設置分水設施;由屏管處建置數位資訊與監控系統,即時公開分享取分水量資訊;分水工如影響灌溉用水時,則由屏管處微調,兼顧農民灌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