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塘蓄水保住桃三灌區 農水署:中南部輪灌將可度旱災

圖說:國內南、嘉、雲、彰、投、中等縣市,從南到北正要陸續進入穗期,用水壓力最大,農水署以輪流供灌因應。(圖片提供/農水署;攝影/鄭錦良)

今年旱情嚴重,除了高屏地區一期作正在陸續收割,已過了灌溉用水高峰,北從桃園、南至臺南一期作均面臨龐大的供灌壓力。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為確保一期作能完成供灌,引桃園地區老街溪、新街溪溪水蓄存埤塘,替代石門水庫水源供灌「桃三灌區」;中彰投至雲嘉南地區,也透過河川引水輪灌,可確保穗期最晚到6月下旬前供灌無虞。

去年迄今國內面臨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農委會統計,今年3至5月高溫乾旱已造成農業災損超過6.5億元。今年一期作包括嘉義、臺南、臺中、新竹、苗栗及桃園等縣市水庫灌區都已停灌,為完成未停灌區域一期作供灌任務,農水署推動大區輪灌、小區調控、回歸水利用、抗旱水井及埤塘蓄水等多元抗旱因應措施。

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表示,高屏地區一期作現正陸續收割,預估5月30日會全數收割完畢,較無用水壓力;但南、嘉、雲、彰、投、中等縣市從南到北正要陸續進入穗期,用水壓力最大,預估南、嘉穗期結束得到5月31日,南投6月10日,中、彰則要到6月20日,所幸非停灌區域主要從河川引水,農水署透過各地管理處調控輪灌,水利小組長、班長不分日夜調配用水,仍有把握完成穗期供灌。

北部的桃竹苗地區因仍有降雨,水情稍微比中南部好,但仍是歷年中水情比較吃緊的一年,非灌區都以輪灌方式調配供水。蔡昇甫說,比較特殊的是今年一期作持續供灌的「桃三灌區」,因石門水庫截至24日下午3時已僅剩8.5%蓄水量,只能供應民生用水使用,因此農水署事先引老街溪、新街溪溪水蓄存埤塘,來供灌桃三,是過去2、30年不曾派上場的抗旱措施。

桃三灌區穗期大約到6月25日為止,目前大小埤塘蓄水量約維持70%以上,可以支持桃三灌區8成用水,蔡昇甫指出,農水署同時跟桃市府及水利署第2、5、7、10河川局商借了20多臺抽水機,持續抽水蓄存埤塘,預估可支持供水達9成,剩下1成期待透過未來田間降雨彌補,若不幸還是沒有降雨,就以進一步的人為調控輪灌來克服,應可度過此次難關。

因應乾旱困境,農委會提供農民管路灌溉設施補助,申請情況踴躍,截至5月20日止,農民申請案件共計3,512件,經費約需2.94億元,蔡昇甫說,申請經費已超過今年原本補助預算2.2億元,但只要是在6月30日以前申請者,會優先在今年底前補助施工核銷,不足支應部分農委會調度調整,甚至不排除由行政院協助,全力協助農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