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蛋雞產業升級 借鏡英國蛋雞生產新趨勢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文、圖/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陳盈豪

臺灣蛋雞場的經營方式雖經多年努力已有長足的進步,但仍有改進的空間,例如: 仍有多數採批次飼養而無法落實統進統出(all-in all-out),致使病原菌於禽場環境中持續循環,疫病恐難以控制,造成防疫上的漏洞,若有疫情發生時,蛋雞產業即將遭受嚴重的經濟損失。

蛋雞在英國是成功的產業,其有創造力,並且已建立良好雞蛋銷售通路及發展出新趨勢之生產系統,所謂他山之石可攻錯,若能借鏡國外業者不同的成功經驗,汲取其優點,將為臺灣蛋雞產業注入永續發展的新元素。

英國家禽產業的特色

(一) 有效率及競爭力: 英國蛋雞產業也曾面臨成長衰退期,然而在解決消費者對雞蛋恐慌,包括膽固醇和沙門氏菌在內的一系列挑戰後,英國將家禽業定位為有效率及競爭力而不依賴政府補貼的產業,對於消費者擔心雞蛋膽固醇含量影響健康的疑慮,透過宣導及教育建立消費者正確的認知;另外,雞隻透過疫苗注射抑制沙門氏菌感染事件之發生,例如: 加強沙門氏菌檢測,ISO 17065 獨立稽核機構的認證等。上述的措施已建立起消費者對雞蛋的信心與安心。

由於多管齊下讓消費者感染沙門氏菌事件減少,蛋雞場的雞蛋不經洗選,蛋殼正常潔淨,則以藍色紙蛋盤裝;若蛋殼有汙染物,則以布擦拭,並以粉紅色紙蛋盤裝,其蛋被歸類於次級品,以資區別蛋品質。英國1998年成功再次引進「獅子品質保證」計畫,解決消費者對雞蛋食品安全的疑慮並獲得其信任,因此每人每年雞蛋消耗量增加,雖現僅有199顆蛋,但是與10年前相比較,則增加12.3%。

蛋雞平飼產蛋箱,棲架與飲水器等設備。

(二)要求生物安全係數高: 農場蛋雞舍二棟之間距有數百公尺之遠,因此有利提高生物安全,在英國蛋雞場實施統進統出以棟為單位,但規模大的雞場也有同一棟雞舍僅相差一週齡者。基於法令規定一棟雞舍飼養隻數有限制,所以該雞場有一棟蛋雞舍以水泥牆隔成不相通的二區,以分別進行蛋雞統進統出。

雞場每棟雞舍相隔距離遠,生物安全係數提高。雞舍環境綠化頗似莊園。

(三)雞場考核制度: 英國牧場沒有分級,但有嚴格管控,監控結果只有符合或不符合,不符合應立即改善或撤銷。

(四)環保計畫: 在2006年環境立法,大於4萬隻要有證照,必須遵守污染預防和控制法規。提出如何保護環境計畫,才有養雞許可。這意味著要製作一份現場報告,說明如何減少空氣、水和土壤中的污染物。例如: 種樹以幫助控制超出場地邊界的氨氣排放與灰塵濾網等。

(五) 對食品安全具有高標準: 雞蛋藥物殘留是絕對禁止,雞隻生病可使用合法的藥物治療,蛋農不敢非法使用藥物,蛋雞業者很少使用抗生素,若使用藥物則雞蛋無需停藥期(a zero day egg withdrawal),因為雞蛋若有抗生素藥物殘留,蛋農將會受到最嚴厲的處罰,從此業者無法經營蛋雞產業。

(六)蛋雞產業協會組織與經費健全: 英國雞蛋產業協會(BEIC; British Egg Industry Council)不需政府補助,其旗下有13個組織,運作正常。95%經費來自集貨中心,而集貨場對業者360顆蛋每年收取0.11英鎊,每年經費來源2,500萬英鎊/年。另外,少量經費來自組織,5個小組織: 2萬英鎊/年,8個大組織,組織越大則付經費越多,所以組織經費主要來源為旗下8大組織。該協會在解決消費者對雞蛋食安問題恐慌,透過經費的投入,建立新的獅子守則(每年400萬英鎊)、新廣告(每年400萬英鎊)與自願性投資 (每年800萬英鎊),讓產業永續的發展。

(七)注重動物福址: 雞蛋生產過程中,業者講求動物福祉可讓消費者對蛋品多一個選擇,因此有良好的動物福祉,就有良好的商機(Good welfare is good business)。人道飼養管理例如: 增大飼養面積且降低飼養密度,蛋雞採放牧與平飼,生產過程沒有換羽等。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 RSPCA)會對蛋雞場評鑑: 1次/年;若合格則給證明單,另一組制訂「標準作業」並抽查雞場,若有1.5% 評鑑項目不合格者,即從名單去除。現蛋雞生產系統中,放牧占51.9%、豐富籠占44.2%、有機為2.5%及平飼1.4%。

蛋雞放牧場地(適值夏季艷陽高照蛋雞在畜舍牆邊遮陰處休息)。

在2018年英國蛋雞各種生產系統之比例。

蛋雞產業面臨的挑戰

(一) 雞蛋生產過量: 英國雞蛋自給率87%,目標希望達100%的自給率,目前雞蛋進口量占總消費量13%,且以液態蛋方式輸入,其來源為荷蘭,英國對蛋品質規定嚴格。

英國也曾發生雞蛋產量過剩,曾5年蛋量高,蛋價低,尤其1999年,生產放牧雞蛋是潮流趨勢,越來越多蛋雞業者生產放牧雞蛋,而造成此項目雞蛋生產過量。若蛋價低,則要減產,目前無雞蛋生產過量的問題。次級質量的雞蛋和一些第一質量的雞蛋被送去加工。

(二)廢棄物處理: 雞糞處理對臺灣是一個難題,但對英國而言,目前雞場糞便無經發酵處理,其與牧場牛糞堆放牧草地施肥,但由於其鄉間田野空曠,一望無際而無住家,所以對住家生活品質的影響不大。

(三)放牧雞隻感染禽流感問題: 禽流感(AI)是全球蛋雞共同的課題,英國蛋雞產業上一次真正受到禽流感感染的時間是2017年,當時有13例H5N8 HPAI(其中6例在後院雞群中),這也影響了歐洲。儘管注意到該病毒是「歐洲」型的病毒,與影響東南亞國家的病毒不同,但英國仍然對該AI季節的H5N6病毒感到擔憂。英倫三島正處於鳥類從西伯利亞繁殖地返回的遷徙路線上,那裡的鳥類與來自中國和東南亞的候鳥融合在一起。近年來,在歐洲的畜舍雞隻AI發病最多;換句話說,AI是人類或其他汙染物「攜入」的疾病。

2018年1月英國產業引入了更高的生物安全措施,該措施定義了「一般生物安全區域(general biosecure area)」和「特定生物安全區域(specific biosecure area)」。後者指的是鳥類的棲息地,因此,此區域的雞場需要符合更高的生物安全標準。

英國蛋雞產業的特色可當作從事畜牧業者之參考資料,但是由於管理方式及飼養環境的不同,其管理方式未必完全適用於臺灣的蛋雞產業經營上,例如: 英國蛋雞場雞隻有注射沙門氏菌疫苗且氣候經年較適溫及乾燥,因此雞蛋不經洗選;但是臺灣經年潮濕且高溫,細菌容易孳生,雞蛋不經洗選,則蛋內容物品質之維持仍有疑慮。

有獅子印記的包裝盒。

加蓋獅子印記的認證雞蛋。


●本文摘錄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1年3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英國蛋雞產業的現況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