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餐飲業 食材供應菜農訂單銳減8成

餐飲業受到疫情衝擊,供應餐廳食材的農民連帶受影響。(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雙北地區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民眾明顯減少外出,餐飲業首當其衝,連帶影響原本供應餐廳食材的菜農。桃園八德桃城蒔菜農業生產合作社原有7成葉菜供應北部各大餐廳使用,近日疫情爆發,訂單減少7至8成,合作社自主啟動次級品耕鋤,雖然受到疫情巨大衝擊,但合作社仍不希望政府介入市場運作,造成農民訂單互相排擠,在此前提下願意供貨給疫情中消費需求較高的超市及電商平臺等通路。

疫情衝擊到餐飲業,主要供應餐廳食材的桃城蒔菜合作社訂單直接減少7、8成,是這波疫情下的重災戶,合作社經理尤優佳說,農業應該要有危機處理能力,不能遇到問題都丟給政府處理,因此合作社已自主將換季多餘產量及次級品耕鋤,且去年疫情發生,合作社便逐步發展包裝葉菜、團膳通路等多元訂單,分散風險,今年7、8月應該可以銜接起來,未來若封城或疫情持續延燒,會在確保員工權益前提下,調控縮減產量。

疫情之下,國人減少外食,但轉向超市、量販通路及電商平臺購買農產品的需求可能增加,尤優佳說,合作社主要供應產銷履歷葉菜,可以符合大部分通路市場所需規格,但她不希望因政府介入媒合,讓通路商轉向她下單,反而排擠原本合作的農民,只要不會導致菜農訂單互相排擠,她樂見政府幫忙媒合超市、電商等通路市場。

桃園八德「舒馬克與費雯麗」農場生產產銷履歷、有機葉菜及瓜果,近日出產小黃瓜、小白菜、地瓜葉及香菜等農產品,雖然國內疫情升溫,但負責人梁書鳴觀察,盤商仍如常收購,產地價格也沒有發生波動。

雲林西螺青農黃駿騰種植溫室有機葉菜,供應新竹、臺中等地學校營養午餐,他則指出,因近來民眾多前往超市、量販通路搶購農產品,疫情下也較多消費者想買有機農產品,因此有機包裝葉菜需求較大,盤商都在詢問有沒有菜可以供應,他因產量、訂單固定影響不大,但只怕後續疫情更加緊張,若新竹、臺中等地學校也停課就可能影響到他的葉菜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