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你書中所說的小偷?」讓農地回到農用本心 扭轉亂象

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出書暢談20多年前農發條例修法始末,意外熱賣,農地與農舍的糾結至今仍受社會關注。(攝影/王志元)

「誰偷走了農地?影響每一個人的台灣農業與農地公平正義」一書4月9日出版就大賣,登上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22日馬上出版第二刷,讀者反應熱烈,讓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和出版社都感到興奮又意外,彭作奎說,「這反映民眾對農地種滿違法工廠及豪華農舍現況的不滿,農地問題獲得重視,這社會還是可以寄以希望的。」

長期以來捍衛農地而奮鬥的彭作奎,深入剖析臺灣農地的困境,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為臺灣農地改革帶來正能量。彭作奎的新書,不只有需要農地從事農作的農民關心,企業家也關心,因為他們買了農地,彭作奎笑著說,一位企業家夫人看了這本書後來問他,「我是不是你書中所說的小偷?偷了農地」。

89年農發條例修正通過,開放農地自由買賣以及興建農舍,讓很多人一圓田園夢,但也成了彭作奎眼中的「國在山河破」,因為農地對這些買家而言,只是消費行為,農地成了他們修身養性之地,或是休閒娛樂場所,而非從事農耕生產的土地,典型的指標就是臺北生活圈隔壁的蘭陽平原。

彭作奎認為國土計畫法的施行,有機會改善農地沒有落實農用的現況,改革的契機就是正要劃定的國土功能分區圖,因此他選擇在這個關鍵時刻出書,只要政府有改革的魄力,就能扭轉臺灣農地亂象。

「一生寄語的農業良心」原本是彭作奎想要寫的回憶錄,後來考試院院長、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建議他,「何不先寫有關所參與關鍵事件的始末,揭櫫農業良心的主題,比較契合時代與社會當前需要」,因而有了「誰偷走了農地」一書。

皈依聖嚴法師的彭作奎,法號常隨,一直追求讓退休生活是另一種風光,保持讀書、旅行、看電影,以及冥想,與自己内心跟自己對話,了解自己、消融自己。常常拿著手機追著光影跑,構畫出一幅美麗的畫面,按下快門;在心靈上有佛法為依歸,透過鏡頭來發現人間淨土。

皈依聖嚴法師的彭作奎,法號常隨。(圖片提供/彭作奎)

有空時彭作奎也常到法鼓山寶雲寺上課聽佛法誦經,包括心經、金剛經、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以及六祖壇經與聖嚴師父的著作。在「誰偷走了農地」這本書中,如果讀者熟悉佛經,或許會發現記錄及敘事方法似曾相識。

民國88年11月29日晚上10點,國民黨在中央黨部的「關鍵的那一夜」,「農發條例修正案協調會議」讓彭作奎的心來到冰冷的谷底,隔天30日一早,他趕到法鼓山覲見聖嚴法師,說出他內心的掙扎,在緊要關頭之際,他從聖嚴法師身上學會了尊嚴與放下,是他一生永遠的心靈導師。彭作奎語重心長地說,「退休的人參加宗教活動,可以讓身心感到比較安定,也有精神寄託。」

彭作奎在彰化宣導心靈環保運動。(圖片提供/彭作奎)


【延伸閱讀】

搶救農地關鍵四年  彭作奎:拿掉總量神主牌守護「真正」農地

分離農宅要忍痛?配套做「農業都更」還給農地完整面貌

農發條例修正案請辭 李先生與彭仔的農地理念其實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