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農地關鍵四年 彭作奎:拿掉總量神主牌守護「真正」農地

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表示,國土法是農地的希望,現在是拯救農地的轉捩點。(攝影/王志元)

「拿掉農地總量的神主牌!」國土計畫法上路,今年至2025年將是國內破碎農地能否重生的關鍵,20年前為守護農地而辭官的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表示,國土法是農地的希望,現在是拯救農地的轉捩點,中央與地方政府找出全國真正的農地,「可以貢獻糧食自給率的農地,才是農業單位想要的農地」。

他強調,國土功能分區圖未來四年內公布,「挽救農地never too late」,農委會在功能分區圖劃定的過程中,必須針對縣市國土計畫中的農地一定要一塊地、一塊地,逐一認真核對,才能保住優良農地不會因為國土計畫而再度流失,進而引發另一次農地浩劫。

彭作奎近期出版「誰偷走了農地?影響每一個人的台灣農業與農地公平正義」一書,提及89年農發條例修正案通過後,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允許農地農宅興建,掀起一波農地買賣熱潮,成為豪華農舍林立、農地價格大漲的濫觴;20年後,國土計畫開行,究竟是守住農地?還是再開流失破口?始終令人擔心。

國土功能分區圖四年內公布,將是搶救農地最關鍵時刻。(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照片)

農委會手上有秘笈 掌握全國農地質和量

依照國土功能分區,將土地劃分國土保育區、海洋資源區、農業發展區、城鄉發展區,彭作奎指出,農委會在未來4年間國土功能分區圖形成過程中,應扮演積極角色,將每塊地逐一核對縣市國土計畫中的81萬公頃宜維護農地,是否真的是農地,「關心農地的NGO團體核對過,大約有10萬公頃是濫芋充數的農地,或邊際或河川地」,「對糧食自給率有貢獻的,才是農地」。

找出全國真正的農地,農委會手上已有秘笈,彭作奎說,農委會107年度的「新農業創新方案」中的「建立農業生產資源及生態環境友善管理新模式」計畫,已揭開全國農地質與量的面紗,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已盤點國內農地總量及品質,並已掌握農地、產業、用水、環境等資訊,可做為農地劃定分區時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他說,「土地資料比對之後,就能知道是地層下陷的農地,還是優良適合耕作的農地」,有了這本秘笈,就能找出真正的農地,在國土功能分區劃設時,不能讓縣市政府說了算,農地區位的劃定,須回到更高位階的國家發展層面去處理。另外,農試所根據近年農地盤點結果,建置「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平台顯示的農林漁牧產業分布情形詳盡,可做為國分區的參考依據。

農地為何重要?因為跟糧食自給率、糧食安全息息相關,根據農委會107完成的農地資源調查,目前確定全臺可供糧食生產的農地為68萬公頃,而「實際生產中」的農地則僅57萬公頃;原不屬於農業使用的山坡地部分範圍,有5萬1600多公頃遭農業「超限利用」。另外,主要生產的平地範圍上,更有4萬多公頃的面積屬於違章工廠、農舍等「非農業使用」。

供農業生產使用(含農漁牧)的農地面積約68萬公頃,以熱量計算的糧食自給率108年為32%,彭作奎說,若68萬公頃可供農業生產的農地(或實際生產的57萬公頃)可提供32%的糧食自給率,換算如果糧食自給率要達40%目標,或更高的自給率,都可算出需要多少農地?農委會應該要規劃糧食自給率的目標,以決定需要多少糧食、劃定多少農地。

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表示,可以貢獻糧食自給率的農地,才是農業單位想要的農地。(圖片提供/豐年社資料照片)

全民監督農地劃設 慎防不適宜土地編進農一農二

全國農地總量劃出81萬公頃,彭作奎認為,不妨拿掉總量數字神主牌,誠實面對,「可以貢獻糧食自給率的農地,才是農業單位想要的農地,縱使真的只剩57萬公頃也都無所謂」,到底每個縣市還有多少農地可以使用,慎防縣市政府將不適合農作的河川地、邊際土地、荒廢土地編為農地充數,填補將真正農地排除劃定為農一、農二之後所留下的空缺。

彭作奎指出,部分農民不願自己的農地被編入農一或農二,因開發限制很大,農地被編入農一農二,像是被判了死刑,不能做其他用途,很難賺到錢。反觀歐美國的農業發展,他說,「讓農業、農民賺錢,才是農委會要解決的課題」。

農委會應主動依農地資源盤點結果,提出農業發展區所需要的優良及一般農地面積與區位,並明確提供被畫入農業區農地對地補貼的方案與說帖,向縣市政府及農民說明與溝通。

農委會並應針對被納入農業生產區的農地,不得變更作為其它用途的農地,支付「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加以補償,以順利完成優良農地願意被編入農業發展區內,做為糧食與實務永續供給的空間,而非放任由地方政府編定。

彭作奎說,20年前農發條例修法,農地被當作商品買賣,慢慢地被一塊一塊地被蠶食,違章工廠蓋在農地上,農地還被利用於發展綠能;現在進行中的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圖若要傷農地,那才是鯨吞,藉由分區的劃定,一下子就能把一大片優良農地搬走。

我們有這麼好的國土計畫法,但地方政府若礙於民情需要,對農業沒有信心,不願被編入農業發展區,值得政府深入探討原因並解決,「就怕國土功能分區圖第一次編下去,農地都不是農業單位想要的土地。」

彭作奎說,以色列花了50年的時間把沙漠變農地,但臺灣卻把農地合法的變為建地,臺灣與以色列一樣,是時時面對強敵的國家,「我們有什麼理由這樣破壞農地?」他強調,「保護農地never too late」,接下來的四年,全民共同監督國土功能分區圖的劃定,保住農地不會因為國土計畫而再度流失。


【延伸閱讀】

分離農宅要忍痛?配套做「農業都更」還給農地完整面貌

農發條例修正案請辭 李先生與彭仔的農地理念其實相同

「我是不是你書中說所說的小偷?」讓農地回到農用本心 扭轉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