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海神媽祖誕辰,海人的另類紀念

(圖片提供/海洋保育署、攝影/楊志凱)

文字.攝影/黃小莫

海洋女神「媽祖」是漁村重要的精神寄託,保護海上航行與討海人、漁村的平安,在臺灣各地漁村都可見大大小小的媽祖廟,且香火鼎盛。全臺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是澎湖天后宮,規模最大的則是臺南鹿耳門聖母廟,彰化鹿港還有間以白海豚為名的媽祖宮,供奉著白海豚媽祖雕像。

白海豚跟媽祖有什麼關係?據說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前後,臺灣西海岸的海象風浪會轉趨平穩,比較容易發現白海豚蹤影,因此有漁民將牠視為「媽祖的使者」,也有人覺得牠是來向媽祖祝壽,而稱牠為「媽祖魚」。

其實「白海豚媽祖宮」不是一間廟,而是一個可以自由參觀的環境教育場域,裡頭展示白海豚模型,並介紹白海豚生態和面臨的危機,下次到鹿港旅遊別忘了來認識牠。臺灣西海岸的白海豚棲息地,在桃園至臺南一帶離岸很近的沿海,生存環境受到人類開發行為很大的影響,目前記錄僅剩約五、六十隻,希望牠們不要跟雲豹一樣消失。

而我這城市人為什麼會記得媽祖生日,是因為珊瑚產卵。每年媽祖誕辰前一週,通常是南部珊瑚產卵的高峰,許多潛水員會相約晚上潛水。但珊瑚產卵有什麼好看?如果陸地上大家追雪、賞櫻,那珊瑚產卵就是潛水人追的海中雪!彷彿在夜間星空中,飄起了粉紅色雪花,粉色的珊瑚精卵團在海中飛舞,甚是浪漫。今年5月3日至5日,每晚9點至9點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臉書專頁及官方網站,也會即時直播海中珊瑚產卵奇景。

但珊瑚「待產」跟女人生孩子自然產一樣,沒有絕對準確的時間,只能看天意。我曾經在小琉球連續三晚夜潛,才終於等到珊瑚產卵。就像等待孩子出世一樣,每晚懷著期待的心情入海,槓龜沒看到時有點失落,直到第三晚,看到珊瑚好像慢慢有感覺要生了,更是聚精會神,目光一秒也捨不得離開。當精卵團擠到珊瑚表面時,彷彿說好了一樣,瞬間齊發,海裡頓時布滿粉嫩的夏之雪,場面壯觀也非常感動,更見證了生命的源起。

珊瑚是動物,不是植物,由珊瑚蟲和共生藻組成。珊瑚產卵時,小小的精卵團從成千上萬隻珊瑚蟲中,像是擠粉刺般緩緩排出。《海裡的那檔子事》一書更把珊瑚產卵形容為「自然界最盛大的性愛派對」!

珊瑚受精、成長,經年累月堆積成礁,珊瑚礁生態系有「海中熱帶雨林」之稱,雖然珊瑚礁僅占海洋總面積不到1%,但全世界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都生活在珊瑚礁海域,珊瑚礁提供各種生物生存與繁殖所需的養分,是重要的海洋棲地。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珊瑚產卵像夜空中下起粉紅雪,非常夢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