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海人「藻」樂趣

文字.攝影/黃小莫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自從脱拉庫樂團1999年唱了這首歌之後,每年夏天我耳邊總不時響起那熱情洋溢的旋律,心情也跟著愉悅了起來。盛夏已至,你想念哪個海邊呢?

我想念東北角的石花凍!夏天在東北角海邊,常會看到馬路上鋪著大片暗紅色的藻類,或逐漸晒成乾的淡黃色模樣,開車經過還怕輾到,但一旁工作的海女阿嬤很豪邁的說:「無要緊啦!」那些晒在馬路上的就是石花菜,紅藻的一種。

海女是指不背氣瓶、徒手潛水採集海產的女性,臺灣、日本、韓國都有,韓國濟州島的海女文化2016年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但三地都同樣面臨海女老化凋零的困境。

去年認識iDiving潛水中心隔壁的海女阿嬤,高齡超過80歲的她身體硬朗、風趣幽默。石花菜盛產於2月至4月,北部海水溫度尚低,但阿嬤仍不畏寒冷下水採集,讓我好生佩服!石花菜得經過七次反覆清洗、晒乾的繁雜流程,晒乾後須以剪刀仔細地把摻雜其間的小石頭剪去,非常費工。石花菜乾經熬煮冷卻後,才會成為石花凍。此後到東北角喝下每一口石花凍,我都心懷感恩。

除了紅藻,藻類還有綠藻和褐藻,曾聽藻類研究人員說:「大多數藻類都能吃,只是好不好吃而已。」從此開啟我「嘗百藻」的好奇心。(但海邊有許多有毒生物,不熟悉或沒有專人帶領,請勿隨意採集食用。)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紅藻麒麟菜色澤紅豔,是東北角名產,多肉且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