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守護者,跨越三世代的糖果廠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志元

紅、綠、黃、橘與白色條紋相間,彩色柑仔糖放在玻璃罐中如同寶石般閃閃發亮,還有可以吹出嗶嗶聲的口笛糖,小女生懷抱公主夢最愛的鑽戒糖、被暱稱為黑人牙膏的糖果……這些柑仔店的經典零食,全出自許金城一家三代。

踏進廠房內,滿室甜香撲鼻而來,彷彿進入童話故事中的糖果屋一般。喀啦喀啦,穩定規律的機械聲不絕於耳,看見一顆顆小巧繽紛的柑仔糖從壓模機中滾落,大夥井然有序的忙碌著。十倍速食品科技行自日據時代開業至今已將近80年,那一吃就令人憶起童年時光的傳統滋味,製作技巧及專屬配方全仰賴第二代老闆許金城。

做了就是一輩子的事

採訪當天工廠排程製作柑仔糖,沒想到小小一顆糖果工序竟然如此繁雜。「站遠一點,燒喔!」許金城邊喊邊開鍋,亮澄澄的糖漿順著斜板緩慢滑落,加入調色、調味原料後,就是一場跟時間賽跑,也是與溫度對抗的手上戰爭,「很燙!但冷掉就動不了啦,所以要忍也要快。」糖漿會隨著溫度降低越來越硬,要趁熱將材料混和均勻,只見許金城幾乎用盡全身力氣不斷來回揉拌,那股活力與幹勁一點也看不出來他今年已高齡七十多歲。

十倍速食品科技行原名為忠興糖果廠,創辦人是許金城的父親許灯,「當年還是日治時期,要做這個沒那麼容易。」許金城說,父親曾提起年輕的時候在日本人經營的製糖廠工作,「才袂教,阮爸攏半暝起床偷看桶仔內底減偌濟。」商業機密自然不會隨意透漏給小員工知道,頗有商業頭腦的許灯,趁著半夜偷偷觀察各原料桶內減少的數量,借此推測製糖比例,並整理成配方,慢慢累積經驗後於1943年在大稻埕創業,金甘糖(又稱柑仔糖)就是忠興糖果廠推出的第一款產品。

當時是全手工製造的年代,人力需求大,許金城從小就必須在廠內幫忙,一晃眼六十多年過去了。「最古早連香精都沒有,那些都是進口貨。」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糖是奢侈品,更遑論注重外型及調味,「總要做些變化啊,最容易拿到的就是中藥。」至於中藥柑仔糖是什麼滋味,許金城瞇著眼睛笑答已經記不清楚了。1950年代後漸漸開發紅色草莓、黃色鳳梨、橙色橘子、綠色芭樂四種水果口味,一毛錢可以買好多顆柑仔糖,是當年孩子最愛的零食。「我聽老客人說,他小時候捨不得一口氣吃完,放在嘴裡滾了兩圈,解解饞就拿出來用紙包好,嘴饞時再含。」許金城一直堅持傳統配方及作法,即便導入機械半自動化生產,並於1999年更名為十倍速食品科技行,遷廠至新莊再添購設備及模具,但許多步驟仍需要手工,直到現在由兒子接手,許金城依然親力親為,時刻不放鬆。

循著傳統走出創新之路

「要變,又不能變。」許金城表示,老客人吃習慣的口味絕對不能變,父親留下來的配方一直沿用到現在,但時代一直變,尤其臺灣經濟起飛後,糖果市場需求大增,腦筋動得快的許金城,研發多款新品迎合顧客口味,例如俗稱黑人牙膏糖的「嘿嘿口香糖」,包裝上畫著黑人圖案,嚼一嚼滿口盡是清新的牙膏味,「以前牙膏是有錢人在用的啦,吃這個可以體驗一下高級感。」許金城的創意不只如此,想著糖果總是整顆塞進嘴裡多無趣,放上棍子做成棒棒糖,再添一顆酸梅,如初戀般的酸甜滋味再度引起搶購風潮。

柑仔糖又名金甘糖,也因白色條紋相間而被稱為西瓜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