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勝1.6倍!專家曝國產大豆勝進口大豆關鍵原因

各種大豆製品。(游昇俯攝)

為展現國產大豆多元食用性,中華民國農會委託城邦文化集團於8月30日起募集國產大豆網路食譜,2個月成功募集133道食譜,累積逾100萬人次網路點擊率,20日公布網友票選的十大人氣料理。專家表示,國產大豆比進口的營養,味道也比較細緻。

這次由中華民國農會委託城邦文化集團推的大豆食譜募集,計募集到133道,都是民眾發揮創意巧思所開發的各式家常料理,經過網路票選10道人氣料理,分別為日式蜜黑豆、鮭魚黃豆炒飯、黑豆米果、黃豆滷排骨、黑豆蒼蠅頭、下飯豆肉末、黑豆佃煮柳葉魚、豆酥豆腐、黑豆排骨湯以及黃豆奶酥麵包。

營養師張益堯表示,大豆富含蛋白質,有人體須要的8種胺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纖維質高、是低GI食品,其鈣質含量還是牛奶的2倍,豆腐及豆干則是1.7及2.7倍,是增肌減脂、運動後補充營養很好的來源。

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馬聿安指出,東方人有大豆飲食文化,國外則將大豆作為飼料、榨油用途,多不食用;進口大豆比國產大豆含有高的油脂、蛋白質,易有豆腥味,國產大豆表皮較厚,鈣質含量高,豆質細緻,以市面上常見的「高雄選10號」大豆為例,鈣質含量平均是進口豆的1.6倍。

馬聿安並再以進口加拿大黃豆為例,他們5月播種,10、11月採收已進入冬季,河面冰封、船運不便,故通常會貯存起來,待明年春天再向外運輸,經過等待船班、長途運送,到達臺灣消費者餐桌上至少都是半年以上;也由於國外是大面積生產,且非以食用為主,故經過生產調配,採收後1、2年才送到臺灣的產品其實很普遍,新鮮程度不比國產大豆。

馬聿安指出,國人每人每年大豆食用量約10公斤,每年大豆進口量在230萬至280萬噸之間,其中拿來食用的約23萬至28萬噸,而非基改黃豆僅9萬噸;反觀國產大豆,年產量雖只有3000噸,但因臺灣未開放種植非基改作物,能保證100%非基改。

網友票選十大人氣大豆料理,「鮭魚黃豆炒飯」及「日式蜜黑豆」拿下黃豆類及黑豆類第1名。

中華民國農會募集國產大豆網路食譜,20日公布網友票選的十大人氣料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