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三星蔥不怕高溫 耐熱青蔥「蘭陽5號」取得品種權

青蔥「蘭陽5號」。(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

青蔥原產中國大陸西北部及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耐熱性不佳,適合臺灣北部冷涼氣候種植,宜蘭種植「三星蔥」因此而有好品質。但近年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夏天高溫屢攀新高,宜蘭青蔥產量減少,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育成青蔥「蘭陽5號」耐熱佳,夏季高溫產量每公頃有18至20公噸,還能保有三星蔥葉肉厚、蔥白長、纖維少的好品質。

國產青蔥主要為北蔥、日蔥2類,日蔥又稱四季蔥,耐熱性較差,主要種植在宜蘭地區,其次為臺中、南投等地;宜蘭知名的三星蔥就是四季蔥,目前農民種植四季蔥多為是懶惰仔、黑葉、小綠、小香等地方品種。不耐熱的四季蔥,夏天遇到高溫產量就會下降;懶惰仔、黑葉等品種比較耐熱,但高溫下品質卻不佳,蔥葉、蔥白纖維較粗,口感偏硬。

四季蔥普遍有不耐熱的問題。(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

不耐熱的四季蔥,夏季高溫下產量往往只剩每公頃15、16公噸,但蘭陽分場的「蘭陽5號」仍有每公頃18至20公噸產量,相較於蘭陽分場前一個育成品種「蘭陽4號」,產量平均還高出5%至10%。蘭陽5號不僅耐熱,植株外型及栽培方式均與三星蔥無異,且還能維持三星蔥的好品質。

蘭陽分場副研究員楊素絲表示,四季蔥不耐熱,但冬季遇到寒流低溫也有開花抽苔的問題,今年初寒流低溫導致青蔥普遍都有開花,青蔥一旦開花就會停止分糵、生長停滯,導致產量減損,農民往往得自行摘花,讓青蔥繼續分糵;一般耐熱品種遇到低溫容易有開花的問題,蘭陽5號雖然耐熱,相較之下卻是比較不容易開花的品種。

蘭陽5號是從宜蘭栽種青蔥地方品種中篩選,混合選種所得的優質品種,但距離2008年育成的蘭陽4號已逾10年。楊素絲說,蘭陽分場培育青蔥均尋找具耐熱特性者,但由於氣候變遷快速,育種速度似乎趕不上升溫,因此相隔甚久才有具有足夠耐熱能力的新品種。蘭陽5號3月剛取得品種權,未來預計找尋有青蔥栽培經驗的農會技術移轉。

青蔥「蘭陽5號」與對照品種「蘭陽4號」田間生育情形比較。(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