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影響評估好幫手 生物多樣性圖資專區上線

嘉義布袋水鳥群。(圖片提供/特生中心;攝影/呂翊維)

了解全國生物多樣性資源的空間分布,才能有效進行生態保育與經營管理,特別是特定區域的開發利用,或是國土利用規劃的公共政策,特別需要這類資訊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將原有「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TBN)資料,經專家分析推估,建置不同的生物多樣性程度資源地圖,已收集在特生中心官網的「生物多樣性圖資專區」(https://www.tesri.gov.tw/A6_3),可供保育空間規劃檢索使用。

圖資專區目前已提供eBird水鳥熱點、49種陸域脊椎保育類動物潛在分布範圍、紅皮書受脅植物分布點位緩衝帶,以及紅皮書受脅植物重要棲地等4類圖資。相關圖資已應用在林務局「瀕危物種極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方案的選址依據、地面型太陽能光電設置等相關環境影響評估之用。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陳宛均表示,TBN收集公民科學家所記錄個別物種現蹤資訊,但沒有紀錄的地方就沒有資訊,特生中心運用這樣大量累積的生物分布資料,經由專家分析、運用預測模型推估,建置成不同生物多樣性圖資,讓人更清楚瞭解物種分布的多樣性及豐富度。

「eBird水鳥熱點」可看出海岸與農地、濕地長期穩定擁有最多水鳥種類與數量的區域;「49種陸域脊椎保育類動物潛在分布範圍」是以已知保育類物種分布位置為基礎,結合環境因子資料庫,並經過物種分布預測模型推估出物種的潛在分布範圍。

「紅皮書受脅植物分布點位緩衝帶」則是將TBN資料庫中紅皮書保育等級為國家極危(NCR)、國家瀕危(NEN)及國家易危(NVU)受脅植物分布紀錄,製作成已知受脅植物分布的緩衝區圖資;之後並搭配專家意見,衍生繪製「紅皮書受脅植物重要棲地範圍」圖資。

eBird水鳥熱點圖資。(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水鳥熱點之一的嘉義布袋水鳥群。(圖片提供/特生中心;攝影/呂翊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