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就可買花 花卉自動販賣機高醫、臺中榮總上線

花卉自動販賣機今年首度進駐醫療院所。(圖片提供/農糧署)

為拓展國產花卉內需市場,農委會農糧署輔導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設置花卉自動販賣機,今年首度進駐醫療院所,1月起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4月底增加駐點臺中榮民總醫院。自動販賣機販售50至500元花束,讓人用銅板就可購花,且24小時全天無休,讓更多消費者看見國產花卉之美,也提供花藝工作者展現作品絕佳舞臺。

花卉自動販賣機販售花束,以火鶴花為主花,搭配文心蘭、星辰花、非洲菊、康乃馨、萬代蘭、桔梗,以及觀葉植物黃椰子等花材搭配包裝,小型手卷式花束50元,中型花束300元左右,也有大型花束400至500元可選擇。花束在販賣機中以18度低溫貯藏,販售96小時即會更新替換。

火鶴花協會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先在臺鐵新左營站設置花卉販賣機,火鶴花協會秘書長潘永祥說,花束不分大小束,每天約可賣出3束,設置3個月期間約賣出350束,反應熱烈,且因販賣機無時間限制,甚至有半夜1時的銷售紀錄,可見設置人流往來的車站,提供消費者可便利買花。

今年花卉販賣機進駐醫療院所,考量醫療院所用花須避免香味過於突出,花粉可能導致過敏,贈花民俗禁忌,以及擺放養護便利性等,花束商品也選擇適合花材,避免使用百合、菊花等。潘永祥說,火鶴花沒有花粉顧慮,且臺語諧音「呼好」,有祝福病患康復的寓意,是吉利、適合醫院場合的花卉。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技正吳國政表示,設置花卉販賣機,未來將持續嘗試高鐵、臺鐵等交通站點、宮廟場合等,收集各類場合販售數據,希望摸索出商業模式,提供花卉業者參考,吸引更多業者加入;花束商品會附上小卡,提供製作的花店、花藝教室聯繫資訊,讓販賣機成為花藝工作者展示作品舞臺,促進消費者與花藝業者更多交流、消費的機會。

販賣機銷售花束附上設計者聯繫資訊,讓消費者與花藝業者有更多交流、消費機會。(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