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銷鳳梨品質不佳三大問題 陳吉仲致歉並要求外銷業者補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前段時間外銷鳳梨品質不佳可歸納三大問題:黑心、不夠熟甜度不夠,以及外銷紙箱使用了原本要用於外銷中國的紙箱,但現在這三大問題都可獲得解決。 (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大陸暫停臺灣鳳梨進口後,日本、新加坡、澳洲等地市場,都積極採購臺灣鳳梨,但卻傳出外銷鳳梨品質不佳,出現「黑心」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經盤點後,外銷不符消費者期待的鳳梨重量有166公噸,占此段時間出口量5600公噸比例不到3%,會要求國內的外銷業者補償因冷鏈過程沒有處理好而產生鳳梨黑心的損失。

陳吉仲今(7)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台農發及台農投經營績效及海外行銷成果」時表示,有關海外消費者反映我國少數鳳梨品質問題,經了解外銷品質不符消費者期待的數量約有166公噸,約占外銷比例3%,前段時間外銷鳳梨品質不佳可歸納三大問題:黑心、不夠熟甜度不夠,以及外銷紙箱使用了原本要用於外銷中國的紙箱,但現在這三大問題都可獲得解決。

陳吉仲並向日本、新加坡、澳洲等喜愛臺灣鳳梨的消費者致歉,因為這段時間的運輸、報關等流程,沒有做好管控;例如,外銷新加坡NTUC超市的鳳梨12公噸有黑心問題,已要求國內外銷業者再提供12公噸免費的高品質鳳梨給NTUC超市,補償所有新加坡消費者因冷鏈過程沒有處理好而產生黑心鳳梨的損失。

鳳梨出現黑心是因為冷鏈過程出了問題,低溫貯藏不當引起寒害,造成果肉內部褐化,農委會指出,鳳梨果實全程冷鏈溫度限定13℃增減2℃,到港貯放及通路配送全程溫度為11-15℃,須避免斷鏈或低於10℃,販售期間維持小溫差,不能突然增溫。

過早採收導致果實成熟度不足,甜度不夠的問題,因生產時節的關係可以解決,陳吉仲說,接下來就是鳳梨的盛產期,不會再出現甜度不足的問題;紙箱問題也已協調好要更換使用新的紙箱,不能再用輸中紙箱替代,避免產生誤會。

陳吉仲指出,自4月1日起已有改善外銷品質的措施,包括溫控、自主檢核,以及邊境檢疫,自包裝場裝櫃起,直到國外消費者手中,應全程維持11至15℃;要求外銷業者與包裝場填列自主檢核表,確保品質後再供貨,必須填繳「外銷鳳梨供貨品質自主檢核表」才能獲得外銷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