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蕉產地價1公斤剩6元?立委要求徹查 農糧署:產地價仍有8至10元

立委蘇震清質疑香蕉產地價崩盤,農委會澄清產地價每公斤8元至10元,在生產成本之上,沒有崩盤。(攝影/記者陳儷方)

立委蘇震清質疑香蕉產地價3天內從每公斤12元大跌至6元,疑有盤商壟斷,壓低價格向農民收購,已導致香蕉產地價格崩盤、蕉農血本無歸。不過,農委會農糧署澄清,產地價現在是8元至10元,6元是品質較差的下蕉,至於以低價向蕉農收購的盤商,農糧署會去關切,要求盤商要依市場機制買香蕉。

農委會今(7)日至立法院報告台農發公司與台農投公司經營績效,蘇震清質詢指出,盤商壓低價格向蕉農收購香蕉,今年的春蕉產量雖然多一些,但並沒有增產太多,只因為人為操作,才讓蕉價大跌,「漂亮的香蕉只有6元,農民是血本無歸,我們無法接受超商賣1根香蕉20元,但在產地1根香蕉只能賣1元」,大盤商掌控通路,要求農委會徹查,且公平會及檢調也都該啟動調查,不能讓農民血本無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每公斤批發均價是18元,其中運費、催熟等費用成本需要6元,以18元批發均價回推產地就是12元,但不排除有少數價格比較低;立委反應的消息應該是長期結構問題,有時產地跌價,但消費端的價格沒有跟著跌,「中間價差我們要設法解決」。

農糧署長胡忠一指出,產地價每公斤8元至10元,品質好的上蕉10元,中等品質8元,品質差的下蕉6元,目前香蕉生產成本每公斤是6.6元,整棵香蕉樹香蕉採收下來,會有3、4成的收益,現在價格並沒有不合理,不同等級的香蕉不能一概而論,以低價收購香蕉之後還要政府出手把價格拉上來,是不對的。

不過,胡忠一也坦承,現在的香蕉產量有較多一些,品質也沒那麼好,因為天氣太熱,原本5月才要採收的香蕉,提早1個月收成,所以數量有比較多,也因為天氣太熱的關係,香蕉水分較少,長得較快也使得口感較不紮實。

產量稍多的問題,農糧署現在以協助增加出口解決,胡忠一說,上蕉的品質還是不錯,可達出口品質,只要供果園有產銷履歷,就可輔導出口,主要目標市場也是鎖定日本,現在日本對臺灣的鳳梨及香蕉比較有興趣。

胡忠一同時表示,據他們了解,壓低價格向農民收購香蕉的只有一家盤商,農糧署將輔導其他盤商向蕉農收購,那家盤商如果要買,會請他須依市場機制給農民合理的價格,不能好的壞的都收進來後,再告訴農民那些都是不好的香蕉而給很低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