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術】嘉義農村再生靠這帖 復興「放伴」精神讓社區找到伴

東石鄉人口外流嚴重,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串連新住民與長輩開展社區第二春。

內容提供/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農村的發展,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來歷經了多次典範轉移的過程,目前國際上各種倡議都視農村為實踐永續發展的重要空間場域。回到在地觀點下的發展目的,我們無可迴避當代農村面臨的各種存續上的問題,諸如:人口流失、高齡化、生活機能低落……等。這些挑戰,反映出人口議題發生在農村的惡性循環。因此近年來,包括農村再生與地方創生的推動,無非寄望透過系統性制度的建立,為農村地區挹注新的發展活水,而其中最關鍵也最迫切的議題,在於如何透過人力資源的復振,超前部署農村發展。

許多人一聽到嘉義縣東石鄉,腦中第一個畫面就是一落一落的蚵田。事實上東石鄉還曾經是國內重要的白蘆筍產地,只是隨著產業外移,連帶從業人口流失,加上地層下陷的環境危機,東石鄉人口已較30年前少了3分之1。但有一群婆婆媽媽不忍社區就此失去活力,不僅串連新住民升級自家漁產品,改造廢棄學校變成長輩的樂活基地,107年還拿到國家環境教育獎。她們說,「自己的理想生活要自己打造。」

熱心婆媽串社區 新住民成為農村活化生力軍

東石鄉從70年代中後期白蘆筍產業沒落之後,人力移轉到營造業、魚塭養殖業,雖維持短暫榮景,但隨著地層下陷、淹水等環境危機出現,人口數逐年下降;相比30年前,東石鄉已流失了3成人口,社區開始出現廢校、廢棄魚塭空間。

以東石鄉為基地的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成立於99年,曾任協會理事長的吳淑芳回顧,當年只是因為一群婆婆媽媽參加了整合鄉村社區組織計畫,以及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課程,驚覺「自己的社區組織怎麼沒有在運作」,因此決定成立跨區域協會,集眾人之力來推動社區事務。初衷很簡單,就是希望能推動生活、生產、生態三生概念,促進農業升級,讓鄉村能夠永續發展下去。

吳淑芳與新住民及社區媽媽到長庚大學分享結合生態慨念的在地料理。(圖片提供/吳淑芳)

協會成立後,初期因為借用龍崗國小閒置空間作為辦公室,意外成為學校發展新住民陪伴課程的夥伴,像是考駕照班就是這群婆婆媽媽在社區裡「田野調查」而來的開課主題,學校也樂得協會成為與社區互動的橋梁。102年龍崗國小成立樂齡學習中心,委託協會走進塭仔、栗子崙、洲仔、網寮社區開辦樂齡課程,主題包含開發蚵捲、冬桂香酥等特色料理,也帶著學員挖掘產業故事,參與人次超過40人,其中不少是新住民媳婦。

吳淑芳說,這些課程是希望培力新住民媳婦跳脫公婆的產業思維,透過認識自己、社區,和異國姐妹花互相切磋,有一天能夠向外地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產品,從一、二級產業發展三級體驗。這個計畫也因此種下蚵農陳長花106年發展品牌「白水湖的蚵學家」的契機。

嫁到臺灣近20年的中國新住民陳長花,多年前與丈夫返鄉養蚵,因為丈夫身體不便,她成為家中工作主要人力,天天得早起出海顧蚵田、返家剖蚵交盤商,曾經她以為日子只能這樣過。但在協會的陪伴下,她與丈夫合作發展品牌「白水湖的蚵學家」,開辦生態旅遊行程。從需要有人幫忙擬草稿、當練習對象,到現在陳長花面對遊客已能侃侃而談,甚至漁獲也不再靠盤商收購,而是養出一票忠實「蚵粉」,直接將牡蠣宅配到府,收益增長許多。

人口老化不可怕 在地安養計畫始於足下

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除了輔導新住民推動產業升級不遺餘力,也積極面對東石鄉人口老化的現狀。105年,弘道老人基金會開始與協會合辦東石長照據點計畫,原先是以臥龍港代天府的空間作為老人關懷據點。不料,長輩們的膝蓋因不耐爬上爬下,出席的意願也跟著下降。於是,協會在廟口、神明的見證下召開工作坊討論新地點,長輩們想起鄰近已廢校10多年的港墘國小洲仔分校,但校區早已是荒煙蔓草,這種勞力活恐怕也不是高齡長輩能做的。時任協會理事長的吳淑芳於是想到了東石高中的資源。

那年夏天她特別拜訪東石高中,在課堂上分享協會的故事,邀請高三學生暑假來認識社區、當志工,「沒想到居然招了快20人!」團隊帶著學生整理3間教室,忙忙碌碌了2個月,終於在105年8月21日正式開幕。

「當天我們拿紅緞帶讓居民和來賓一起揭牌,請社區媽媽用在地食材辦了好大一桌,大家都很開心,荒廢好久的學校又出現歡笑聲。」想起當時情景,吳淑芳藏不住臉上的笑意。106年暑假,協會規劃第2屆校舍活化工作坊,同樣邀請東石高中學生再整理出3間教室,供協會與弘道老人基金會辦公室使用。如今校舍已成長輩樂活基地,還發展出結合蚵粉與魚塭底土的「東石陶」特色課程,讓長輩成為藝術家,也活化社區產業廢棄素材成新亮點。

社區長輩與藝術家合力揉合蚵粉與魚塭底土打造的「東石陶」。

一路走來,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結合社區力量,以及公部門、非營利組織、學術機構與網路資源,讓閒置空間成為東石社區的社會福利據點,暨產業與環境教育發展基地,不僅以環境永續理念和漁村文化提升在地產業經濟力,也扶持新住民融入社區。107年協會榮獲行政院環保署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殊榮,是嘉義縣拿下的最大獎。

嫁到農村的媳婦 立志留鄉終老

談起農村老人和產業活化議題,近年由協會理事長卸任、轉任總幹事的吳淑芳感受很深刻。年屆花甲的她說,過去看著環境在人們追求生計的過程中受傷,連帶著讓人無法留在農村生活,心裡很難過。

許多人認為農村沒有人、沒有資源,但在吳淑芳眼中,長輩是資源、新住民是資源、產業是資源,只是過去分散在各處,需要集結起來,用不同的思維讓人留下來。因此,她特別積極串聯社群、讓更多人來認識東石鄉,就是希望有一天「老了能有好的環境可以生活,不用搬走!」

創造農村就業選擇 找回30年來流失的人口

俗話說:「一個人跑,可以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希望復甦農村「放伴」精神,也就是不同社區、不同背景的會員能夠互相幫忙,互相學習彼此的長處,也促進良性競爭。長久目標是希望推動生態養殖、六級化產業帶動社區經濟,吸引外地人口返鄉就業,促進農村永續發展。

事實上,協會成立10年以來,已為地方創造了「新生命」。101年協會在龍崗駐點時,就意外牽起協會工作人員和女老師的紅線,現在兩人已結婚生子在地方生根;也有家中經營農藥行的青年,因為認同協會的生態養殖理念,決定回義竹加入生態養殖行列。還有青年因協會的長照計畫決定返鄉就業。

吳淑芳位於洲仔村的工作室,原先是半傾頹老宅和廢魚塭,現成為協會辦理生態養殖體驗的場域。

「農村不是讓人毫無選擇、只能離開的地方。」吳淑芳說,過去30年東石鄉流失的人口,不可能在短短10年內就能看到成效,雖然協會在107年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的肯定,讓許多人看見社區透過環境教育、生態旅行出現翻轉機會,但協會不想只停在這裡,還想要跟社區一起努力,讓嘉義縣農漁村成為返鄉青年、退休人口宜居的沃土,讓人留下來繼續和這片土地發生關係。

活化好點子

一、以開放的心胸讓各種人力成為資源

不同年齡、不同出生地、不同職業的人,具備不一樣的知識、技能與特質,透過「放伴」互相協助、學習,人人都能成為社區的活寶,結伴而行能走得更遠。

二、以多元的管道讓人留在農村

活化農村不一定只侷限在與農業生產直接相關的工作,周邊產業如長照服務、產業輔導、環境教育、生態旅行等等也都是留住各種人才的機會。

【延伸閱讀】

【地方創生術】窮鄉僻壤反轉為風格夯地 日本西粟倉村的森之奇蹟

【地方創生術】來去日本鄉村住一晚!JA全農以「農泊體驗」振興地方觀光


●  本文摘錄轉載自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出版《創生中的關係人口:農村發展指引手冊》,原文標題為〈嘉義農村再生靠這帖   復興「放伴」精神讓社區找到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