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術】來去日本鄉村住一晚!JA全農以「農泊體驗」振興地方觀光

2019年起,JA全農以「農泊」為行動策略,吸引觀光客前往農村,盼以此做為地方創生動力。

內容提供/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農村的發展,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來歷經了多次典範轉移的過程,目前國際上各種倡議都視農村為實踐永續發展的重要空間場域。回到在地觀點下的發展目的,我們無可迴避當代農村面臨的各種存續上的問題,諸如:人口流失、高齡化、生活機能低落……等。這些挑戰,反映出人口議題發生在農村的惡性循環。因此近年來,包括農村再生與地方創生的推動,無非寄望透過系統性制度的建立,為農村地區挹注新的發展活水,而其中最關鍵也最迫切的議題,在於如何透過人力資源的復振,超前部署農村發展。

新挑戰下地方農業組織的機會

隨著全球人口增長帶動對糧食、能源、環境等議題關注的同時,日本面臨人口數量持續下滑與高齡化的態勢,特別是農業地區情勢更為嚴峻。這時日本的農業組織-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以下稱JA全農)能做些什麼?

根據JA全農統計,49歲以下新從農人數及農業生產法人經營體數量成長,其農產品販售金額占比增加,預估未來將成為日本在地農業發展支柱。另一方面,訪日旅遊市場逐漸擴張,2019年消費額已達4.5兆日圓,約3成是住宿費用。因此「農泊」(農山漁村停留型旅行)成為相當具有潛力的市場,有望引導觀光客至農村消費。

面對新的局勢與機會, JA全農於2019年推出以振興地域農業為核心目標的三年期計畫,嘗試以地方農業組織的角色回應農村人口結構與產業的危機。

雙管齊下迎挑戰 JA全農的行動策略

JA全農從生產與消費兩方面著手,以作物為導向來強化農業生產的同時,亦期通過「農業勞動力支援」及「農泊」事業此2項行動,將人群聚集到農村地區。

一、農業勞動力支援

勞動力不足使得農耕活動無法持續,JA全農以九州JA全農大分縣本部(簡稱JA全農大分)實施的「勞動力支援」計畫為參考,嘗試擴大為全國性的計畫。

JA全農大分針對以農業為目標者,提供「多樣的從農型態,媒合每一個人的農業機會」,提出以勞動者需求為導向的勞動力媒合制度,並期能逐漸培育農業生產專業人員。

(一)多方串連的勞動力媒合機制

計畫中主要有3個角色,分別為勞動者(從農預備員)、 JA全農大分,以及農事受託機構。

  1. 勞動者:包括縣外的居住者、消費者、學生、身心障礙者、消失的勞動者(missing worker)、對農業有興趣的人、主婦、一般企業從業人員等。其中,縣外居住者、消費者或學生可以透過「農泊」進行農事體驗。而在身心障礙者與消失的勞動者的部分,可以增加與鄰近社福機構等的合作。
  1. JA全農大分:由JA全農大分彙整來自農業生產者的農事委託,並與農事受託企業「菜果野agri」公司合作,架設供應勞動力的獨立平臺。
  1. 農事受託公司:JA全農大分借用「菜果野agri」公司在土木業人力調度的經驗,運用在農業勞動力媒合。

(二)多樣化的工作時間

「菜果野agri」提供數種勞動時間帶選擇:1. 全時工作、打工體驗、2. 臨時工、打工經驗(副業),或是3. 一日農業體驗,讓不同需求的工作者,皆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從農機會。此外,也提供到工作地點的接駁服務,對想體驗、兼職的上班族來說非常方便。

(三)不同產期/產區間的勞動力協調

JA全農大分過去以米麥為核心產業,現開始增加在冬、春2季導入高麗菜種植。不僅創造在米麥以外的其他收入,也增加勞動與雇用的機會,相關資料顯示當地的農業總收入也有增加的趨勢。

此外,JA全農大分的勞動力調度已擴展至福岡縣、大分縣與佐賀縣,福岡縣的柿子與大分縣的高麗菜收穫期沒有重疊,可配合彼此農閒與農忙季節來協調相關的勞動力。未來,JA全農也希望能將這樣的勞動力調配模式擴展至更大範圍。

二、連結城鄉的「農泊」事業與體驗消費

「農泊」事業係JA全農推動振興地域農業中的一項全新且重點的工作。「農泊」的想法主要係發展自義大利發跡的「分散式旅館」,相較於一般旅館將餐飲、住宿等各項服務與體驗機能集中於單一或少數建物內,分散式旅館強調以區域整體來提供與營造各項體驗與消費。

在投入農泊事業方面,JA全農作為地方農業組織,利基在於可有效整合與活用其在地方上的多項資源,例如以其擁有的農家網絡提供農業體驗,或以直販所、超市等據點來強化產品或服務的販售,及招攬消費者,還特別提出「空屋管理服務事業」,並且設立「農泊.net入口網站」,提升接待服務。目前相關事業仍在發展與推進中。

活化好點子

一、化身多功能平臺,支援農村產業六級化

JA全農中介服務生產者與消費者多年,現更明確將自身定位為多功能平臺,媒合生產者-消費者、勞動者-就業機會、空屋-需求者,一方面輸出農產與體驗,另一方面也為鄉村引入資源與人力,建構出城鄉互助網絡。

二、跨專業的合作,創造多元就業市場

JA全農與前身為土木公司的「菜果野agri」合作人力媒合平臺,也與社福機構媒合,在增加勞動力的同時,幫助社會中潛在受壓抑或排斥的群體,透過農業逐漸與就業市場接軌,減低個別家戶,乃至社會群體的壓力。此外,因應發展「農泊」事業,涉及空屋管理、媒合農事體驗、強化線上與線下行銷販售等,也引導地方農業組織發展不同的專業或業務部門。分散式旅館的概念讓地方內部得以更有意識的結合,進行合作或地方活化工作。

三、跨產區靈活調度,擴大運用區域人力網絡

善用不同產區間產季的落差,串聯更為廣闊的就業與雇用市場,將可在地方農業組織原有的地方經驗與專業下,提供更完整與永續的農業勞動力支援。

【延伸閱讀】

【地方創生術】窮鄉僻壤反轉為風格夯地 日本西粟倉村的森之奇蹟


●  本文摘錄轉載自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出版《創生中的關係人口:農村發展指引手冊》,原文標題為〈創生的在地要角  以農業振興地域的JA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