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水果賣全世界成長動能遠高中國市場 鳳梨銷日加碼1200公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今(4)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攝影/記者游昇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4)日表示,中國3月起暫停輸入臺灣鳳梨,外銷轉單有斬獲,今年鳳梨銷日確定5千公噸可達標,昨晚還有貿易商再加碼1,200公噸,本月也有生鮮鳳梨外銷澳洲;臺灣農產品近年積極拓展外銷通路,「賣到全世界成長幅度,遠超過中國市場」。

陳吉仲今日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簡余晏、汪潔民專訪鳳梨議題時,做出以上表示。

外界質疑臺灣鳳梨銷中數量在民進黨政府時代逐年攀高,2018年3.1萬公噸,2019年更高達5.1萬公噸,去年因疫情影響才下降至4.2萬公噸,是蔡政府施政讓出口一面倒。

陳吉仲表示,「外銷成長,賣中國也有成長,但賣到全世界成長幅度遠超過中國市場」,前年水果外銷全世界、非中國市場大約7億多元,去年增加到15億多元,成長近50%,賣中國市場反而減少1、20%。

談到所謂中國「養套殺」手法,他則說,兩岸貿易從2002年加入WTO後趨於緊密,進出口都大幅成長,目前我國農產品到對岸大約有20%上下,進出口數量接近平衡;2002至今國民兩黨都分別執政過,只要不是政治訂單,樂見兩岸貿易依市場機制來進行。

陳吉仲並指出,這次鳳梨事件,農委會分散外銷市場,昨日確定銷日可達5千公噸,晚間他又接獲訊息,有個規模很大的貿易商願意加碼1,200公噸,只要外銷在拉,國內鳳梨價格就可以維持很好水準。

然而外界也擔心臺灣許多農業技術、品種很早即外流中國,海南島幾乎都種植臺灣品種的水果,陳吉仲則說,臺灣品種是針對本地土壤、氣候所研發出來,同樣的品種到海南島味道就是不一樣,農業是活的,不像工商業產品可以模組化,但政府也會從法規制度面將臺灣農業技術品種確實保護好。

政府拓展鳳梨外銷,去年3月總統蔡英文即曾在臉書慶祝突破檢疫障礙,將鳳梨賣到澳洲,但近日卻被指出去年鳳梨銷澳只有56公斤鳳梨乾,還不是生鮮鳳梨。陳吉仲表示,農產貿易不容易,去年澳洲准許臺灣鳳梨進口,不代表可以直接進到市場,還要舉辦促銷、尋找貿易商通路等,產季過了就要等下一年,但他確定臺灣生鮮鳳梨這個月就可以賣到澳洲。

國內外力挺臺灣鳳梨,但在美國的華僑認購臺灣鳳梨,卻因法令限制禁不了美國,陳吉仲在節目專訪後表示,農委會將盡快向美國申請同意臺灣鳳梨輸入,此時吃不到生鮮鳳梨,還是可以吃各式各樣加工品,例如果汁、果乾、鳳梨酥等都是不用檢疫的,透過產地加工業者及全球各地臺商僑胞,可將優良鳳梨加工食品行銷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