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補光提升文心蘭品質 A級花增逾5成、價格好一倍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文心蘭智能補光技術,省電,且有助花農提升收益。(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詹庭筑)

文心蘭切花是臺灣重要的外銷產業,年產值高達5億元,但文心蘭栽培容易因為低溫、光照不足影響品質,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文心蘭智能補光技術,以LED全光譜光源夜間補光,可讓文心蘭切花品質從C、D級提升為A、B級,A級花數量較未補光增加逾5成。因A級花與C級花價差達一倍之多,此技術有助花農提高收益。

國內文心蘭自然產期在5、6月及9、10月兩個時段,因文心蘭以外銷日本為主,價格隨日本節慶需求波動,以12月至翌年3月出產的文心蘭價格最高,農民多會以除芽方式產期調節,將9、10月的花延後至11月至翌年1月採收,再透過夜間電照補光方式將產期延至12月至翌年3月,並提升因除芽處理所降低的花卉品質。

文心蘭切花以花莖90公分、分叉數7叉以上為A級,80公分、5至6叉為B級,花莖長度6、70公分、分叉數4叉以下的就會淪落C、D級。文心蘭一般在高溫30度以下、夜溫20度左右的環境生長會有較好的品質,但臺灣入冬容易遇到低溫、日照不足,文心蘭花莖便容易生長不長便開始分叉開花,降低品質,影響價格。

傳統透過電照補光調節產期、品質,全憑農民經驗,需要補光幾天無法掌握,使用高壓鈉燈具耗電,也浪費能源。臺中農改場開發智能補光技術,進行國內文心蘭主流品種Honey Angel(檸檬綠)栽培試驗,透過感測器偵測日間光照,當光積值不足,就會驅動夜間補光3小時,適用於占國內9成以上的文心蘭簡易黑網網室使用。

以全光譜LED燈電照A級花占75.6%,比不補光對照組高出5成。(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詹庭筑)

臺中農改場試驗白光、紅藍混光、遠紅光、全光譜等LED燈及高壓鈉燈具,篩選出市售光譜400 至700奈米(nm)與少量遠紅光的全光譜LED燈具,效果最佳。臺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詹庭筑表示,文心蘭採收前6至8周進行補光,試驗結果顯示,不補光的對照組花圃A級花占近2成,以高壓鈉燈補光A級花可提升到73.4%,以全光譜LED燈補光達75.6%,成長均逾5成。

因高壓鈉耗電功率為400瓦,LED燈僅240瓦,農民改用LED燈具比較省電,詹庭筑說,透過智能監測調控補光,在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22日近150天期間,實際啟動補光天數僅81天,更能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去年及今年2月22日文心蘭切花外銷價格,A級花單支約34至36元,但C級花就掉到16至18元,價差約一倍,智能補光技術更可明顯提升花農收益。

文心蘭A級花(上)價格大約高出C級花(下)一倍。(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詹庭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