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加工法規鬆綁 產銷履歷水產品初級加工管道更多元

產銷履歷水產品目前有39種水產品,均為養殖類,漁業署研議未來將沿近海漁獲櫻花蝦及鬼頭刀導入產銷履歷。(圖片來源/漁業署)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可進行初級加工的品項,不只農糧類,還有水產類及林產類,漁業署訂定「水產品產銷履歷委外作業管理要點」並公告實施,讓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或是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機構驗證驗具有初級加工能力的場域,都能為產銷履歷水產品提供三去三清等初級加工服務,預計今年符合資格的加工場域可增加2處。

根據「水產品產銷履歷委外作業管理要點」規定,產銷履歷水產品驗證戶可將通過生產驗證的水產品,委託合格廠(場)依照良好農業規範(TGAP)執行初級處理。受委託廠(場)的資格條件則是四擇一: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或取得HACCP,或取得ISO2200驗證、FSSC2200驗證,或經產銷履歷驗證機構驗證具有初級加工處理能力,同時,應於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登錄,取得食品業者登錄字號。

漁業署養殖漁業組副組長陳文深表示,與過去不同之處,在於要點新增「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及「被驗證機構驗證具有初級加工處理能力」這2項。

養殖魚類的初級加工生產作業包括:去鱗、去內臟、分切、清洗、急速冷凍,目前具有為產銷履歷水產品加工資格的加工場域有25家,「水產品產銷履歷委外作業管理要點」可增加符合水產品產銷履歷加工條件的場域,讓養殖業者有更多初級加工管道可以選擇,陳文深說,目前有把握可增加2處符合資格的加工場,今年會繼續推動。

產銷履歷水產品的品項有39種,主要有:石斑魚、白蝦、鱸魚、台灣鯛、虱目魚、黃蠟鰺、文蛤、蜆、香魚等,陳文深表示,已有愈來愈多養殖漁民體認到水產品若要穩定銷售,供貨品質就必須穩定,結合水產品產銷履歷措施,不論是養殖或是加工過程均可明確追蹤,讓消費者更安心,且水產品產銷履歷也將擴展至沿近海漁業,漁業署今年正在研議將鬼頭刀與櫻花蝦導入。

水產品產銷履歷自2007年開始推廣,由於驗證費用不便宜,因此農委會提供補助,希望發揮誘導效果。陳文深說,產銷履歷1證效期3年,第1次驗證費用7萬5千元,第2年、第3年至少追蹤查驗1次,第2、第3年費用是2萬5,500元,農委會均補助3分之2,即第1年補助5萬元,第2、第3年各補助1萬7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