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場畜禽屠體限用4種食品級含氯消毒劑 濃度須低於50ppm

屠宰作業中需定時監測冷卻槽內水溫度、顏色、氯濃度及屠體中心溫度並記錄。(圖片提供/防檢局)

家禽家畜屠宰場使用含氯消毒劑有法可循!農委會防檢局訂定「屠宰場使用食品級含氯消毒劑應注意事項」,作為畜禽屠宰場使用含氯消毒劑的依據,限定只能使用4種食品級含氯消毒劑,使用濃度不得超過50ppm,若未依照規定使用可依畜牧法開罰並限期改善。防檢局表示,按照規定使用含氯消毒劑,屠體即可避免餘氯殘留。

原本大型家禽屠宰場就會使用含氯消毒劑為屠體消毒殺菌,水冷式降溫的家禽屠宰場會在屠體降溫的冷卻水槽中添加含氯消毒劑,氣冷式降溫的家禽屠宰場則是在屠宰過程中使用,但含氯消毒劑的使用方式先前並沒有明文規範,屠宰場散發氯的味道,一度引發消費者疑慮,防檢局在參考世界各國含氯消毒劑的使用方式,並經現場實際測試後,制定「屠宰場使用食品級含氯消毒劑應注意事項」。

防檢局肉品檢查組組長林岩表示,含氯消毒劑在美、加、日、澳洲、紐西蘭等國的屠宰場已被廣泛使用,可用於硬體設備的消毒,也可有效控制屠體總生菌數及食媒性病原微生物,例如沙門氏桿菌、彎曲菌、李斯特菌、大腸桿菌等在屠體及內臟上孳生,並防止交叉污染。防檢局指定可合法使用的含氯消毒劑,包括食品級的酸化亞氯酸鈉、二氧化氯、次氯酸、次氯酸鈉等4種成分,其他未經防檢局指定使用的含氯消毒劑則不可使用。

家禽屠體冷卻水槽使用含氯消毒劑時,濃度不得超過50ppm,冷卻水槽應具有逆流供水及溢流系統,但水槽內含氯濃度不得低於20ppm,林岩說,低於20ppm即不具消毒殺菌效果,屠宰場須監控冷卻水槽內的水溫及含氯消毒劑的濃度。

另外一種氣冷式家禽屠宰場則在氣冷室前使用,以符合自來水質標準的水,充分清洗屠體及內臟後,噴灑或浸泡的含氯消毒劑,濃度不得超過50ppm。屠宰家畜時,若需使用到含氯消毒劑,濃度也須低於50ppm。

大型家禽屠宰場為機械式屠宰,腸道掏破機會較高,屠體必須經過消毒殺菌程序,才能避免污染,國內家禽屠宰場多為水冷式降溫,使用冷卻水槽將屠體中心溫度降至4℃,因此在冷卻水槽中加入含氯消毒劑消毒,林岩說,氯會揮發,其實只要離開含氯消毒劑的冷卻水槽後,屠體上的氯很快就會揮發掉,但他們還是要求要沖水並滴掛,以確保氯殘留在1ppm的背景值以下,符合飲用水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