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鳥成就一樁國際貿易 雲林土豆外銷愛爾蘭

立委蘇治芬(右)和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力推雲林土豆。(攝影/記者許素惠)

每年秋冬雲林縣採收後的花生田聚集了大批從歐亞大陸飛來臺灣過冬的小辮鴴鳥,因為喜歡在土豆田中覓食,雲林人稱牠為「土豆鳥」,每每吸引不少鳥友欣賞,沒想到土豆鳥竟是愛爾蘭國鳥,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從中嗅到商機,經駐愛代表處、財團法人臺灣雜糧發展基金會、立委蘇治芬國會辦公室等穿針引線,成功將雲林土豆外銷到愛爾蘭,打開通往歐盟廣大市場的大門。

外銷愛爾蘭的雲林土豆,包裝上特地印有可愛的小辮鴴。(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9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到雲林,蘇治芬特地準備雲林鮮採食蔬為食材的便當,其中一項是香菜,不料引發網路一場香菜大戰,外交部官網不但發文告訴國人好消息,臉書並特地以「雲林土豆鳥飛入愛爾蘭」題發文,要大家不要再戰香菜,改來點香蔥,試試涮嘴爽口的雲林花生,強調首批雲林香蔥花生,在年假(2月12日大年初一)期間成功進軍愛爾蘭市場,使臺灣高品質農產品踏出進入歐盟的第一步。

駐愛爾蘭代表處的2021年新年賀卡,意外成為雲林花生外銷愛爾蘭的源起。(駐愛代表處提供)

臺灣雲林土豆外銷愛爾蘭背後有個美麗有趣的小故事,愛爾蘭國鳥是「鳳頭麥雞」,也就是「小辮鴴」(Northern Lapwing),為深化兩國情誼,駐愛代表處2021年新年賀卡便以臺灣國鳥帝雉和鳳頭麥雞為圖案主軸相呼應,駐愛代表楊子葆愈看愈眼熟,在社群網站推特發表後,吸引雲林野鳥協會留言是雲林的「土豆鳥」,每年會有大量族群長途飛到臺灣避寒,冬天過後再返回歐亞大陸,雲林是小辮鴴鳥滯臺期間主要的群聚地區。

雲林花生成功外銷愛爾蘭,為臺灣打開通往歐盟市場大門,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右)抱著第一批抵達愛爾蘭的雲林香蔥花生。(駐愛代表處提供)

黃鈺惠指出,小辮鴴每年11月底到翌年3月初到雲林,正好花生剛收成,農夫引水準備輪作水稻的時候,田間乾溼適宜,是牠們最喜歡的覓食環境,所以被雲林人稱為「土豆鳥」,臺灣味十足,因為頭上有根小辮子,也有人別稱「天線寶寶」, 根據雲林縣野鳥學會普查土豆鳥總數,2020年有4,072隻,2021年1月剛完成的最新普查全臺共有8,637隻,其中雲林就發現7,373隻,雲林儼如愛爾蘭國鳥的第二個故鄉。

「沒想到一隻鳥讓臺灣和愛爾蘭的關係更為緊密,還成就了一樁貿易往來的美事!」蘇治芬表示,愛爾蘭臺灣協會會長鄭惠文大力支持,黃鈺惠也聞到濃濃的外銷商機,以最快的效率在短短1個月內就成功完成標示、檢驗證明文書等的英文格式化,符合歐盟食品規範要求,完成貿易採購,交付物流運輸,通過檢查出關,110公噸臺灣優質的雲林土豆終於在大年初一成功外銷愛爾蘭。

大力協助的財團法人臺灣雜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泉說,臺灣雜糧品質優良,香氣撲鼻、耐嚼爽脆的雲林香蔥花生就是愛爾蘭特產健力士黑啤酒與威士忌最好下酒菜,駐愛代表處將與愛爾蘭臺灣協會合作推出線上虛擬「雲林花生品嘗會」,並已洽獲都柏林最大亞洲商品超市「亞洲行」採購上架,全力推廣臺灣高品質農產品,未來也將持續穩定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