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建全國第一冷鏈拍賣場 蔬果拍賣價年年成長 帶動全國蔬果亮眼價格

臺北農產公司今(5)日舉行「北農改革成果暨產銷履歷推廣」活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農糧署長胡忠一(右2)到場參加。(攝影/記者游昇俯)

臺北農產公司兩年來建置全國第一個冷鏈拍賣場,建構完整蔬果冷鏈物流體系;提高產銷履歷蔬果供應量並優先拍賣;以及改善到貨結構,控管不具商品價值的次級品,提升農產品價值,讓這兩年國內即使未發生風災,農產品供應暢旺,北農營業額仍能逆勢成長近15%,蔬果拍賣價每公斤成長2%至4%,帶動全國蔬果價格,增加農民收益。

北農今(5)日舉行「北農改革成果暨產銷履歷推廣」活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糧署長胡忠一到場參加。因北農近年積極提升硬體設備、改善制度,讓蔬果拍賣全面升級,帶動營業額成長,根據統計,北農108年營業額15.3億元,較上年度成長14.18%,109年17.2億元,再成長12.42%。

陳吉仲表示,108年、109年兩年沒有颱風,但北農蔬果成交金額持續成長,平均每公斤增加2至4元,蔬果每年成交金額約200億元,占全國3成多;北農的蔬果價格是全臺指標,只要北農價格好,其他產地、消費地批發市場價格就好。農委會會持續將北農的成功經驗推廣到全臺各地批發市場及通路。

北農建構蔬果冷鏈物流體系可確保蔬果品質、延長儲架壽命,但過去從產地到賣場展售櫃的低溫供應鏈上,唯獨在批發市場拍賣區斷鏈,北農因此從去年起改造第二果菜批發市場,建置全國第一個冷鏈低溫卸貨拍賣區,以及冷藏庫、果菜物流中心,合計近3千坪,建構完整的蔬果冷鏈物流體系。

北農並致力提升產銷履歷蔬果到貨比例,履歷蔬果供應量從108年占比1.17%,至109年已有4.84%,北農總經理翁震炘表示,北農製作綠色的產銷履歷專用封箱膠帶提高辨識度,推動產銷履歷農產品優先拍賣制度,讓履歷蔬果與慣行蔬果價差從10%提高到16%,今年6月前目標履歷蔬果供應占比突破5%,價差達20%。

綠色的產銷履歷專用封箱膠帶,提高履歷蔬果拍賣辨識度。(攝影/記者游昇俯)

北農引進國際規格的折疊物流箱,網格狀設計可提高預冷效率,利於出口外銷接軌國際。(攝影/記者游昇俯)

為了穩定蔬果價格,北農也改善到貨結構,加強與產地溝通,針對不具商品價值的格外品留在產地去化,不進入拍賣市場影響價格;引進輕量化的單層新式紙箱及國際規格的折疊物流箱,引導包裝規格標準化;並發展批發市場、校園有機食材、友善企業、出口貿易及長期供應的五大類通路預約交易,多角化行銷農產品。

針對北農推動預約交易,行銷農產品,並進一步改革營運體質,對外公開招募新進人才,陳吉仲表示,透過預約交易,有助提升農產品價格,業者可以從預約平臺找到生產者,生產者也可透過農糧署做契作生產,將會讓農產品通路大幅度改變,農委會會全力支持各地批發市場做預約交易;此外,拍賣市場需要專業經理、管理人員,甚至拍賣人員,農委會主管《農產品市場交易法》,未來也將透過此法為拍賣市場引進更公開、公平、專業的人員招考制度,讓市場經營更專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視察北農推動「供應人實名制」成果。(攝影/記者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