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牛年新展望─畜牧處長張經緯】熱血獸醫師的養成之路 張經緯的養動物學

「狗狗世界好單純!」張經緯對動物充滿興趣。(攝影/記者陳儷方)

2020年農業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氣候變遷缺水危機等挑戰,在農業部門及所有農漁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韌性農業被世界看見。2021年我們將更大步向前行,在農村、漁村、山林、海邊、畜牧、農田果樹間,將注入一股新生的希望;新政策到位,物產豐收、農民收入增加,更多安心優質農產品提供給消費者,臺灣農業扎根永續經營。以農為本的《農傳媒》策劃2021「首長牛年新展望」系列專訪,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一級首長帶來新春新期許。

「我小學二年級,就把浪浪抱回家養了!」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回憶第一次飼養的動物,就是跟著他回家的路邊狗狗,從此一路養過德國狼犬、羅威那、米克斯、柴犬,還養過蛇;在學校牧場工讀時,養過肉牛、乳牛、豬、鹿,還有蛋雞;在臺北市立動物醫院實習時,處理過大象馬蘭的腳傷。

張經緯說,在爸媽沒反對的態度下,他常常把狗狗領回家,記得父親最喜歡的狗,是他在三峽讀高中時,從學校抱回來2隻小狗,結果狗狗跟父親的感情更好。

張經緯養過米克斯、德國狼犬、羅威那,最讓他笑開懷的是一隻柴犬,有位老師要出國,托他照顧小柴,他騎摩托車載小柴出門,結果小柴下車上完廁所回來,竟然上錯車,讓他在高雄街頭狂追別人的摩托車。現在家裡有兩隻「可能是不純種的臺灣土狗」,滑出手機裡的狗狗照片,黑得發亮的毛色相當吸睛。

熱愛養動物的張經緯,現在家裡有2隻毛小孩,毛色黑亮美麗。(圖片提供/張經緯)

「狗狗世界好單純!」張經緯對動物充滿興趣,不僅從小養狗,最後還成了獸醫,原本在臺中找好店面,準備開間動物醫院為小動物看診,當年同時考上高普考及研究所,最後決定先去當兵,退伍後接受公務員訓練,原本想拿到公務員資格後就去開業,後來被分發到了宜蘭當獸醫。

一直很想開業、幫狗狗看診的張經緯,至今一直沒開成動物醫院,卻成了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的首長-畜牧處長,「不一樣的人生啦!」,熱愛動物的他,在處理經濟動物的問題時,更多了同理心。

張經緯如願就讀農業科系,在屏東農專念書同時也在學校畜牧場工讀,負責在牧場工人下班後及周末時照顧學校牧場裡的所有動物,他在牧場住了2、3年時間,照顧300頭肉牛、70頭乳牛、200頭豬、40頭鹿,以及800隻蛋雞,這段時期的實作經驗很特別,對於後來的工作幫助也很大。

英國已故名作家吉米·哈利(James Herriot),英美知名獸醫作家,他以自己獸醫一生,創作成「大地系列」叢書,筆下所描繪人與動物故事,對選擇獸醫為業的人影響深遠,包括張經緯。

張經緯高中時期,學姊介紹這本書給他,現在張經緯就讀高中的女兒,小時候陪著爸爸半夜出診救援或是幫牛接生,長大後也想走上獸醫道路,張經緯也拿了一本吉米哈利系列書籍給女兒,他笑著說:「看過此本書,才能確認自己是否喜歡獸醫行業」。張經緯從小動物到經濟動物的獸醫生涯,就如同吉米哈利般,精彩而動人。


【延伸閱讀】
【首長牛年新展望─畜牧處長張經緯】上篇 萊豬叩關 養豬產業升級 臺灣豬市占再攻城鞏固自給率
【首長牛年新展望─畜牧處長張經緯】下篇 肉類熟食標產地 雞肉是最後一哩路  擴大公私協力改善遊蕩犬管理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