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牛年新展望─水保局長李鎮洋】以水保為志業 李鎮洋激勵士氣撥雲見日

新的一年,水保局長李鎮洋盼激勵水保人士氣,重拾人民的肯定。(圖片提供/農傳媒)

2020年農業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氣候變遷缺水危機等挑戰,在農業部門及所有農漁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韌性農業被世界看見。2021年我們將更大步向前行,在農村、漁村、山林、海邊、畜牧、農田果樹間,將注入一股新生的希望;新政策到位,物產豐收、農民收入增加,更多安心優質農產品提供給消費者,臺灣農業扎根永續經營。以農為本的《農傳媒》策劃2021「首長牛年新展望」系列專訪,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一級首長帶來新春新期許。

12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投、臺南、高雄、屏東、臺東等縣市,是臺灣自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尤以高雄甲仙小林村滅村事件最為嚴重,近500村民遭土石活埋。淹水、崩塌、斷橋及土石流,滿目瘡痍,農委會水保局長李鎮洋回想起當時情景,深深嘆道:「臺灣這塊土地真的受傷嚴重!」

李鎮洋當年為水保局臺南分局長,白天四處勘查、簡報災情,晚上批閱公文,周末再跟長官南下視察救災應變情形,最長連續2個月沒有休息;由於深入災區指揮調度,減少可能死傷人數,100年獲行政院頒發三等功績獎章。

「念書時期讀到近代史的割地賠款,年輕人都有想為國家貢獻的衝動以及抱負」李鎮洋說,當時他拒絕父親要他去做生意,一心想為國家做事。考上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時,那時班上有些同學不知道水保是在做什麼,想要轉系。

「水保人就像大地的醫生,維護溪流不氾濫就像維持人體血管健康一樣,水保人有責任保護這塊土地。」師長這席話深深打動他,李鎮洋因此將水保作為一生的志業,臺大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畢業後,從臺北市建設局到農委會水保局,一路走來35年都在水保領域服務。

水保局長李鎮洋(右2)把水保當作一生的志業。(圖片提供/水保局)

水保局前身臺灣省農林廳山地農牧局,主責山地農牧資源開發,改制隸屬農委會後,掌理水保業務,不僅著重防災、保育兩大工作,更肩負農村再生使命,李鎮洋彰化農家出身,從小「挲草」、扛稻穀、踏水車;煮三餐外加兩餐點心,擔到田間給農民吃,背上還背著年幼弟妹,深知農家苦。近幾年農村重拾往昔活力,可說得力於背後這位農家子弟,周末假日他總是帶著太太走遍大小農村社區。

近年氣候變遷衝擊,颱風豪雨愈來愈不可預測,對水保人員挑戰更形鉅大。對災害的預防、減災技術還不成問題,水保局投入大規模崩塌研究甚且領先全球,唯獨國內民情常發生將災害防救歸責於防災、救災的公務人員,卻是水保基層人員不可承受之重。

同樣的天災發生在國外,政府善盡災情資訊告知義務後,民眾是否疏散保全責任在己;但若是在國內,民眾不配合政府宣導避災撤離,發生損失卻要回頭向公務人員究責、索討國賠,讓李鎮洋不禁為水保基層人員抱屈。

為基層公務人員發聲,與水保局同仁站在同一線打拚,但去年臺中分局被檢舉涉嫌收賄弊案,卻給李鎮洋帶來極大挫折,更擔憂對水保局產生莫大傷害,抹殺所有同仁的辛勞。他心痛說:「我把水保當作志業全心全意工作,卻在任內發生這種事,反覆思考管理是否哪裡疏忽了。」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絕對不能包庇」,李鎮洋要求水保局從勞務採購、工程管理到委託設計全面檢討,提出33項改善工作,並引進臺灣透明組織等外部監督,只為了將一切攤在陽光下。事件發生至今4個多月,案件尚待司法調查,水保局廉政改善工作則已完成九成多,並資訊公開於水保局官網李鎮洋激勵水保人士氣,將重拾人民的肯定。


【延伸閱讀】
【首長牛年新展望─水保局長李鎮洋】上篇 大規模崩塌預警上路 今年推12處自主防災社區
【首長牛年新展望─水保局長李鎮洋】下篇 農村再生工程納生態檢核 發展綠色照顧讓農村老有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