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漁民疑假出海詐領風電公司賠償費

達德在雲林海域施作風電工程,漁民要求賠償絞網費及誤工費,疑有漁民未出海卻詐領,檢調搜索帶回可能涉案漁民。(圖片提供/雲林地檢署)

達德能源公司去年在雲林海域施作風電工程,漁民以漁網被工程船絞破為由,要求業者賠償漁網及誤工費,期間發生漁船包圍工程船與多起抗爭事件,地方傳出有漁民假捕漁真詐領情事,達德因而提出法律行動,雲林地檢署1日搜索帶回21名漁民偵訊,發現確實有未出海而詐領補償費者,其中9人依1萬元至10萬元不等交保候傳,餘12人請回。

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鍾瀚樞轉達漁民心聲,強調是「子虛烏有,無妄之災!」有信心經司法調查後,還漁民清白。

達德能源公司在雲林海域的風電工程去年7月動工,漁民認為影響作業漁場,又工作船絞破漁網,導致他們兩天捕漁、三天補網,生計大受衝擊。去年7月10日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南下拜訪雲林縣長張麗善,商討政府未來的能源政策時,2、300名漁民集結到雲林縣政府陳抗,要求能源局處理,後來更引發漁船包圍工程船及碰船事件,漁民非常不滿地發動多次海面與陸上抗爭。

幾經協調,雙方就絞網費和誤工費達成協議,但附帶若有偽造的相關法律責任自負的條件,許多漁民紛紛向達德登記要求賠償,不料傳出有未出海的漁民也要求賠償,為了保障權益,達德去年8月提出詐欺及強制等告訴。

雲林地檢署檢察官黃立夫指揮刑事局展開調查,1日帶回21名漁民偵訊,並就漁船進出港資料進行比對,釐清是否詐領。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金星指出,賠償申請絞網費有36人,其中33人追加申請誤工費,絞網賠償約數萬元到數十萬元,在絞網部分因有漁船進出港紀錄可比對,事證較明確,確有未出海而詐領情事,誤工費則需進一步釐清,後續將再傳喚第二波涉案人員。

達德公司表示,賠償總金額,因和漁民簽了保密協定,不便透露,當時因地方盛傳部分漁民並未出海也要求賠償,漁會也要求公司要處理,否則如果去登記就通通有獎,反而對真正的漁民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