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蜜桃「台農10號—珍翠」 脆甜多汁,採收期長

桃「台農10號-珍翠」果實成熟時,果皮約70%著淡紅色。

文.圖/溫英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種原組研究員兼組長

珍翠有一個其他桃品種所沒有的特點:果實在硬熟期的可溶性固形物已達100 Brix以上,口感脆甜多汁,已具商品價值。

桃是世界上第六大果樹產業,全球栽培面積約175萬公頃,年產量約為1,320萬公噸,果實富含糖、有機酸、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無機鹽、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廣受消費大眾歡迎。經過長久的自然演進,桃演化出豐富的遺傳多樣性,透過人為的選拔,形成眾多的品種和類型,在果肉形態有溶質、非溶質及硬肉之分。除了果肉形態差異外,風味也不同,有的甜如蜜、有的甜中帶酸,各擅勝場,其成熟期在5~8月的盛暑時節,每到夏天鮮桃成熟,總為臺灣水果市場增添不少風采。

1970年代以前,臺灣低海拔地區主要栽培的桃品種是鶯歌桃,分類上屬於硬肉桃品種;橫貫公路開通後,日本引進的水蜜桃品種在梨山一帶種植,甜蜜多汁的果實深受國人喜愛,遂在高海拔地區廣為種植,造成土地超限利用及德基水庫淤積與優養化等危及國土保育的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在1983年代承農復會(農委會前身)之命,進行育種低需冷性的水蜜桃,在將近40年的時間裡,育成10個在平地也能種植的水蜜桃品種,其一為本文介紹的「台農10號-珍翠」,這些品種取代了原本平地栽培的鶯歌桃品種,傳統硬肉的鶯歌桃逐漸在市場上消失。

桃「台農10號-珍翠」品種特性

「台農10號-珍翠」為5月上旬成熟的白肉水蜜桃,果形略呈圓形,平均果重為115公克,成熟時果皮約70%著淡紅色,冬季休眠所需低溫量約為150 chilling unit(cu),可在臺灣低海拔地區開花。珍翠有一個其他桃品種所沒有的特點:果實在硬熟期的可溶性固形物已達100 Brix以上,口感脆甜多汁,已具商品價值。這個特性讓「珍翠」果實的商品採收期較一般水蜜桃長,甜且硬脆多汁的果實特性在桃商品市場上獨樹一幟,不僅運銷方便且可開發喜歡硬肉桃的新客群。作為硬肉桃販售的「珍翠」相較傳統鶯歌桃有產期早、果實外型佳、果實較甜且多汁、沒有澀味等優點,可望成為桃產業的生力軍。

桃「台農10號-珍翠」果實在硬熟期的可溶性固形物已達100 Brix以上,口感脆甜多汁,已具商品價值。

桃「台農10號-珍翠」 栽培方式與注意事項

一、園址選擇: 此品種冬季休眠需13℃以下達150小時(不得低於7℃),不宜種植於冬季低溫不足處,以免導致開花延遲,嚴重時花蕾枯死全無收成。桃樹喜光,不宜密植,種植距離以5×5公尺為佳。桃的根呼吸作用強,土壤含氣量10%以上才會生育良好,不宜種植在土壤黏重或排水不佳處。桃樹有連作障礙,種過桃樹之地不可再種。

二、繁殖方法:嫁接、芽接或扦插皆可,但以嫁接為主要繁殖方法。

三、施肥:桃樹吸收肥料能力強,鉀肥對果實發育特別重要,一般成年桃樹每株每年需氮150~300公克,磷45~70公克,鉀100~250公克,建議依基肥80%、追肥20%的比例施用。

四、桃子成熟果實易受果蠅危害,需注意防範,果實可以套袋保護或以藥劑誘殺,降低果蠅密度。其餘栽培管理與其他平地水蜜桃品種作業程序相同,病蟲害防治可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推薦用藥。

五、本品種建議在果實硬熟期採收,可獲最佳經濟效益。

桃子成熟果實易受果蠅危害,需注意防範,果實可以套袋保護或以藥劑誘殺,降低果蠅密度。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溫英杰。電話:04-23317800。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