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豬價格上漲 陳吉仲:季節性需求所致、年節豬隻供應無虞

1月份以來毛豬批發價格持續偏高。(攝影/記者游昇俯)

1月份以來毛豬批發價格持續偏高,立法院多名立委13日質詢國產豬價高漲問題,詢問是否供需失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豬價上漲是年節將近、季節性需求所導致,價格尚在合理範圍,農委會一定確保滿足國人年節消費需求,豬隻供應無虞。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3日審查農委會農業作業基金、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等預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備詢。由於1月以來毛豬價格高漲,昨(12)日價格每公斤75.97元,1月9日還曾出現迄今最高價每公斤77.31元,包括立委陳亭妃、林岱樺均質詢豬價上漲議題。

陳吉仲表示,距離農曆過年不到一個月,許多業者有事先採購國產豬做各式加工的需求,包括拜拜、送禮所需的香腸、臘肉、火腿等,再加上近日寒流促進火鍋消費增加,國產豬肉需求因此增加,造成價格波動,但價格波動在每公斤70幾元之間,與過去五年比較,尚在合理範圍之內。

他說,媒體報導豬肉批發漲價17%,是拿某一天價格跟過去同期比較,「沒有人這樣比,應該要比一段期間」;並且不要陷入價格上漲百分比迷思,也要看豬肉各部位肉梅花肉、前腿肉、後腿肉價格,目前梅花肉每公斤180元,前腿、後腿肉平均200元,監控價格並沒有因為批發價波動而有大幅波動。

陳亭妃詢問國產豬是否短缺到會讓豬價飆漲?供需會不會失衡?陳吉仲說,國內毛豬一天成交批發頭數平均2,300到2,400頭,假日甚至多達2,500多頭,農業部門有能力調度過年期間毛豬供應,滿足消費者需求,農委會可透過豬肉出口、冷凍儲存及台糖公司調度來產銷調節,確保豬價在合理波動範圍。

陳吉仲並指出,國內業者原用進口肉品改用國產,農委會樂觀其成,至於改用國產豬增加成本而調漲是否合理,仍要看其業者經營行業而定,因各行業使用豬肉占比不同,但若有趁機以此藉口不合理調漲,公平會、消保處已開始抽查,農委會會將豬肉批發價格波動及各部位肉價格波動連結,以及各通路固定合理利潤等產銷資訊,提供有關單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