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多多」用外國豬肉卻在臺灣豬標章地圖上 農委會:下架有時間落差

立委高嘉瑜(右)質詢指出,肉多多火鍋高雄分店使用豬肉來源產地高達6個國家,卻仍出現在「臺灣豬標章」地圖上。(圖片來源/翻攝自立法院IVOD)

立委高嘉瑜13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肉多多火鍋高雄分店使用豬肉來源產地高達6個國家,卻仍出現在「臺灣豬標章」地圖上,恐讓民眾對臺灣豬標章產生疑慮。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主因標章撤銷要從各地繳回中央畜產會,因此從地圖上下架存在時間差,農委會已請中央畜產會一次清查清楚,不要造成外界誤會。

因應今年國內開放萊豬進口,農委會委託中央畜產會核發「臺灣豬標章」,供豬肉原料100%使用國產豬業者申請,申請標章業者須符合生產、販售或使用豬肉、豬直接可食部位及其加工製品的主原料,須100%為國產豬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3日審查農業作業基金等預算,高嘉瑜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時指出,中央畜產會與業者切結書文字是切結原料「多為國內飼養之豬隻」即可,她質疑拿標章本要100%用國產豬,但有個「多」字就不是必須完全100%了,「難道是先切結核發標章,事後才讓申請商家業者發現與實際規範有落差,陷商家於不義?」

陳吉仲表示,臺灣豬標章當初跟經濟部智財局申請規範很清楚,使用豬肉不管生鮮、冷凍或冷藏都要100%國產豬,國人飲食文化中豬隻可食用部位的豬肝、豬心、豬肺等內臟,加工製品主原料也都要是100%國產豬。他並指出,中央畜產會全面清查掛標店家豬肉來源,撤銷或自行下架標章業者,目前約有1百零幾家。

不過,高嘉瑜說,農委會推出臺灣豬標章地圖供消費者查詢,但地圖上標示的「肉多多火鍋三多店」(地址為「鳳山青年店」),經實地現場查訪,發現該店使用豬肉原料來源不只臺灣,還包括丹麥、西班牙、荷蘭、英國、加拿大、瑞典等6國,卻仍標在臺灣豬標章地圖上,類似事件一再發生,會讓民眾對臺灣豬標章產生質疑。

「肉多多火鍋」高雄分店實際使用豬肉原料來自多國產地。(圖片來源/翻攝自立法院IVOD)

肉多多集團公關經理徐家瑜表示,去年12月申請標章時,公司已說明有銷售進口豬肉,當時有拿到標章,但1月初知道必須全部使用國產豬後,就已經退回標章,目前肉多多所有門店均未張貼臺灣豬標章,不知道為什麼還會出現在地圖上。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受訪指出,應該是標章從各地繳回中央畜產會有個過程,因此從地圖上下架存在時間差所致,農委會已請畜產會一次清查清楚,不要造成外界誤會。他並說,除了之前爆出幾家規模比較大的連鎖業者,現在因資格不符撤銷標章的多為個別零散業者,有的是重複申請、有的歇業,有的則是無法符合規定自行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