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不適合水牛生活 陽管處將成立工作坊研議移地安置

專家認為擎天崗不適合水牛生存,基於動物福祉應研議移地安置的可行性。(圖片來源/陽管處)

入冬後,擎天崗野化水牛因營養不足而大量暴斃,北市動保處以違反動保法開罰陽管處,陽管處不服將提行政救濟。陽管處近期盤點擎天崗水牛有17頭,目前活動情尚稱良好,基於動物福利,將研議將水牛移地安置的可行性,規畫成立工作坊,邀請各方利害關係人討論相關議題。

陽管處陸續剪開圍籬後,水牛已循通道分散至各處覓食,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表示,近期數到已移居到背風面竹篙山的牛群有12頭,移至區外平等里的有3頭,加上待在舊牛棚的2頭,目前位於擎天崗的牛群有17頭。

擎天崗水牛大量死亡原因經調查後指向營養不足,食物來源成分及品質無法滿足水牛需求是主因,陽管處指出,經獸醫、病理、臨床、野保、動保等各界專家討論後認為,擎天崗野化水牛在照顧動物福祉的前提下,應考量逐步移地安置,因為水牛不適合陽明山的氣候環境。不過,即使最後決定移地安置,也只針對擎天崗的水牛群,頂山石梯嶺及磺嘴山的水牛群不在移地安置的規劃內,因為這2群水牛地處太偏遠,移地安置的困難度更高,且這2群水牛的生活情形相對穩定。

若基於動物福祉,會選擇將水牛遷至適合地點,但另一方面,水牛在擎天崗已有一段時間,被視為國家公園內的人文地景,留下水牛有助於觀光遊憩,陽管處認為有必要透過溝通,減少各界對於水牛移地安置的歧見。

去年底,跨年寒流來襲前,身體狀況較差的2頭牛待在舊牛棚內,陽管處緊急修繕牛棚增加擋風效果,並準備綜合草料給牛吃、添加墊料以維持牛棚乾燥,因應新一波寒流來襲,陽管處已更換牛棚內墊料,並增購草料,綜合草料包括苜宿草、甜燕麥草、百慕達草,讓水牛有足夠的營養來源。

張順發說,擎天崗的水牛以前沒有吃過這些草料,所以取食量少,台灣動社捐贈90公斤,加上陽管處採購60公斤的草料雖然還沒吃完,但為因應寒流南下,仍先增購草料備用,並在擎天崗及頂山石梯嶺兩處設置營養補給站,水牛經過這段時間的熟悉已逐漸適應新食物,取食量漸增,獸醫觀察水牛活動情形,判斷牛隻身體狀況都還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