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一期作部分停灌面積2.8萬公頃 桃Ⅲ灌區7千公頃延後20天供灌

石門水庫蓄水量有限,桃園灌區一期作面積3分之2停灌,僅供灌桃Ⅲ區,並延後供灌時間至農曆年後。(攝影/記者陳儷方)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5)日召開第6次工作會報,宣布桃園灌區中的桃園、觀音、大園等地及石門灌區共2.8萬公頃一期作停灌,桃園灌區中的楊梅、新屋及新竹湖口、新豐等部分地區共7千公頃雖可獲得供灌,但供灌日期從2月1日延後至2月21日,以便讓水稻抽穗期能接上梅雨季。

近期雖有降雨,但仍難解水庫之渴,目前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66.2%,蓄水量回升至1億3千萬公噸,依目前水庫蓄水量及未來降雨預測,應變中心評估桃園地區今年一期作可供灌農田面積僅約7千公頃,無法滿足全部農田灌溉所需,因此有2萬7,446公頃的農田今年一期作須實施停灌,桃園灌區停灌區域包括:桃Ⅰ、桃Ⅱ、石Ⅰ、石Ⅱ。

農委會考量公平原則,選擇僅供灌桃Ⅲ灌區,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桃Ⅲ灌區包括:新屋、楊梅、新豐,以及湖口,此一灌區面積有7,174公頃,109年競用區第一期作已休耕或轉作,加上109年二期作又被停灌,已連續2期沒有耕種,因此將今年桃園灌區一期作7千公頃面積的供灌能力,留給桃Ⅲ使用。

桃園灌區分區圖。(圖片提供/農委會)

桃園灌區停灌及供灌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

供灌區的用水並非充裕,而是必須運用河川、區排補充埤塘蓄水量,並且錯開整田期,視水情機動調整供灌。陳駿季說,桃Ⅲ灌區92口埤塘目前蓄水量約910萬公噸,已獲經濟部水利署及桃園市政府同意支援動用抽水設備,協助將河川水抽至埤塘蓄水。

停灌補償計算方式與嘉南、台中、竹苗等一期稻作停灌區的補償方式相同,分為2種樣態,不種稻,種植「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作物項目,給付標準每公頃9.3萬元;不種稻,翻耕或種植「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以外的作物,但排除高麗菜、結球白菜、花椰菜等大宗蔬菜,給付標準每公頃8.2萬元。停灌區內的農民,自1月7日起至26日止,可至農水署管理處各工作站提出申請,假日無休。

110年一期作停灌面積已超過7.4萬公頃,包括嘉南的1萬9,385公頃、臺中及竹苗的2萬7,544公頃、桃園2萬7,446公頃,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受旱災影響,今年一期作停灌總面積為史上最大。不過,農委會認為,不同區域應分別看待,桃竹苗今年一期作的停灌面積其實比93年大乾旱時的停灌面積來得小,93年一期作停灌面積約4.7萬公頃;臺中停灌面積確實是史上最大,嘉義及臺南的停灌面積則與93年大乾旱時相當。

至於停灌補償經費,農水署表示,嘉南、臺中、桃竹苗一期作停灌補償金額初估約為56億元,若是加上去年10月停灌的桃竹苗二期作,這場旱災農業補償金額初估已達72億元。陳駿季並表示,公糧庫存至今年12月底是89萬6千公噸,民間糧商約有60萬公噸庫存,加上將來的一期稻作收穫,糧食安全無虞,糧價波動應不致於太明顯,因有庫存公糧可供調節,未來1年米價應可持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