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頓國土永續的饗宴 頭城農場首屆「宜蘭國宴」盛大開席

「宜蘭國宴」食材使用友善農友生產農作物,用餐飲料理幫助臺灣農業永續發展。(攝影/王志元)

宜蘭過農曆年時,各大廟宇都會準備「平安粥」款待香客,「生態廚師」張雅雯轉化平安粥料理,使用蝦米、扁魚取代傳統用豬大骨熬製粥品湯底,讓料理更具宜蘭風味;廚師陳奕璁則用法式澄清湯手法復刻礁溪番割田料理「蒜仔酒」,第一屆「宜蘭國宴」的菜單不僅使用中、日、義、法、德式等多元手法創意呈現,更重要的是食材使用友善農友生產農作物,要用餐飲料理幫助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農民以有機、友善耕作方式生產日常三餐,維護環境永續經營,但沒有消費者的支持,友善環境的農業就難以延續。臺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發起人吳秀娟、馬愛雲看中廚師這個角色每天要採買農產品,與農產業息息相關,因此從2017年起募款培訓「生態廚師」,希望讓擁有永續觀念的廚師與友善農友站在一起,成為食農教育、開發友善農作物的種子。

吳秀娟說,臺灣國土面積33.4%用於生產國人日常三餐,沒有一個行業像農業一般,只要照顧好農業、就能將3分之1國土照顧好。她因此翻轉廟堂之上的「國宴」一詞,重新定義為「守護國土永續的饗宴」,舉辦生態國宴,希望將農友的動人故事化為餐桌上的料理,為農民的農作物加值,要「一口一口將臺灣的生態、土地吃回來」。

台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發起人吳秀娟將「國宴」重新定義為「守護國土永續的饗宴」。(攝影/王志元)

臺灣生態飲食設計中心今年與致力臺灣永續觀光的頭城農場合作,籌辦第一屆「宜蘭國宴」,動員14位臺灣生態廚師深入拜訪16位宜蘭友善農友,設計出20多道料理,料理作品今(5)日正式對外發布。

生態廚師吳美慧、陳奕璁拜訪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卡莎與蝦蝦開心農場,發想創作出「復刻版蒜仔酒」料理。陳奕璁說,蒜仔酒類似燒酒雞,只是以豬肉替代雞肉,怕客人懼怕酒味,他用法式澄清湯作法製作湯底,僅用蒜苗、鹹豬肉提味,蒜仔酒另製成果凍,隨顧客喜好舀取後和湯食用,兼具美味與食用樂趣。

蕭待佑、張雅雯則是拜訪水月農莊及米福公社,蕭待佑有感水月農莊農場主母女在農業上的傳承,使用農場的稻米、蓮藕等食材,以農場主女兒發想創作「田裡的少女」料理。張雅雯創作的「平安順興─宜蘭味平安粥」,不僅用宜蘭料理慣用的蝦米、扁魚熬製湯底,還用煸過的在地特產鴨賞增添香氣、濃郁度,用鴨蛋做蛋酥,讓料理充滿濃濃的蘭陽風情,也用平安粥向農民、顧客傳達祝福之意。

第一屆「宜蘭國宴」5日在頭城農場舉辦。(攝影/王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