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法今年有望?立委連署推版本 籲列下會期優先法案

民進黨立委連署食農教育法草案,期待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圖片提供/洪申翰立委辦公室)

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後,食品安全成為熱門議題,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現在正是推動《食農教育法》立法的好時機,今(5)日與立委吳思瑤、范雲、黃世杰,以及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玠廷召開記者會,推出與民間團體共同研擬的《食農教育法》草案,呼籲行政部門也能儘快推出對案,在2個會期內期完成食農教育立法,推動食農教育、傳承飲食與農業文化。

政府推動食農教育已有一段時間,農委會2、3年前也曾提出食農教育法草案,立法院也有立委版本,但上屆立委會期結束前並沒有通過立法。洪申翰認為現在是將食農教育法列為優先法案的適當時機,以現在全民重視食安的程度,食農教育法有資格成為優先法案。

根據洪申翰等人提出的《食農教育法》草案,中央主管機關為農委會,由農委會主導設置「食農教育推動會」,農委會主委擔任召集人,衛福部及教育部次長擔任副召集人,推動會還須納入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以監督、檢討或修正國家食農教育推動計畫。

洪申翰等立委提出的食農教育法版本,強化標章農產品的使用,目前已有學校午餐全面推動使用國產食材,未來也可望落實於其他政府機關,草案規範各級政府機關如果採購農產品必要時,應優先使用友善環境及政府推動標章或標示的溯源農產品,或以在地生產農產品為主要原料的食品。

洪申翰等立委提出的《食農教育法》草案,計有22條,中央及地方都負有推動食農教育的責任,但沒有訂定罰責。法案明訂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寬列預算,推行食農教育相關事項,預算額度不得低於中央主管機關年度預算千分之五,洪申翰說,有經費才有資源可以推動並落實,目前草案是在最後連署階段,且獲得很多委員的支持,希望相關部門可以將食農教育法列為今年優先法案,在2個會期內就能立法通過。

陳玠廷表示,食農教育是建立社會大眾飲食素養的基礎工程,透過認識、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讓每一次的消費都能夠在充分的資訊下,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與條件,做出最安心、負責任的選擇,且食農教育的推動,有機會讓消費力成為我國農業結構轉型的後盾。

農委會107年4月曾研擬食農教育法草案,條文共計22條,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都有負責落實食農教育的責任,中央應設食農教育諮詢會,中央應負責訂定健全的飲食生活指標,推廣農產品消費及國民營養知識,輔導生產友善環境及溯源農產品,鼓勵辦理食農教育活動,若未按規定辦理將予以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