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平行時空大旅社

文字/李怡欣

化作時空旅人,走入還開著的老旅社,聽白髮蒼蒼的經營者訴說曾經;即使荒蕪廢棄,仍有可能從古老物件,窺探旅社的最後時光。然而,在臺灣歷史的各階段,還有更多風華一時的旅社客棧。可是後來,有的陳舊得被人遺忘,有的改建成不同樣貌,有的在大火、空襲、強拆中一日夷平,什麼都沒有留下。歡迎來到平行時空大旅社,讓它們在影像與故事中重現輝煌。

清末/朴勝旅社/嘉義朴子

(圖片提供/陳俊哲)

最早的旅社,其實不是給觀光客住的。在救國團的徒步健行隊、更後來的國民旅遊風潮興起以前,社會生活貧困、交通不便,更遑論旅行在外住上一晚,那是有錢人的奢侈。有住宿需求的,是需要往返兩地買賣東西的小販,因而出現臺灣最傳統的旅社形式——販仔間。販仔間多為家庭副業,設備簡陋、以通鋪為主。嘉義朴子的朴勝旅社即為清末建造、留存至今的販仔間。

其為高一樓半的磚木造建築,一樓有七間房間,沿著木梯走上二樓,可以看到八間低矮、僅一坪大的隔間,其住宿費比樓下的房間低,販夫走卒較能負擔。因地處朴子核心地帶,日治時期仍繼續營運,現在還留有舊時的消防沙箱以及毛筆字匾額。

1908年/臺灣鐵道飯店/臺北

位於臺北車站前的臺灣鐵道飯店,不僅是臺灣史上第一間西式旅館,也是空前絕後的經典。其由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委託大倉組(今日本大成建設公司)建設,外觀為歐風紅磚三層樓建築,走入即可看見挑高的大廳,以及富麗堂皇的吊燈,大廳右側為酒吧、撞球場,後方有可容納千人的食堂,正餐為比照日本國家典禮晚宴的法式料理,朝大廳左側走則可搭乘臺灣第一座載客電梯上樓;設備也極盡奢華,刀叉餐具、吊燈馬桶都是精挑細選的英國舶來品。

為了在1908年10月20日的縱貫鐵路全線開通典禮接待貴賓,臺灣鐵道飯店趕在典禮前落成。客房共有三十餘間,住宿費依等級為3到27日圓不等,最高檔房間的住宿費相當於專科畢業生一個月的薪水。由於飯店為官方鐵道部經營,可以不計收支營運,1936年開業、位於臺南火車站二樓的臺南鐵道飯店也是由鐵道部營運,以此展示日本國力。

然而,臺灣鐵道飯店在1945 年美軍激烈的臺北大空襲中被炸毀,戰後經營權交給臺灣旅行社,一度搬遷至臺灣教育會館別館,改名臺灣鐵路飯店復業,至1952年遷出。臺灣鐵道飯店原址後來改建為新光摩天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