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至餐桌 黑豆豐收大饗宴

雲林縣西螺鎮農會黑豆產銷班黑豆豐收,大家一起在鬥口埕曬黑豆。(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西螺鎮農會今(30)日舉辦黑豆豐收饗宴,黑豆產銷班員和觀摩農民一起體驗黑豆採收、三合院前曬豆、品嘗豆皮捲、生菜沙拉等黑豆料理,實踐從田間到餐桌的食農教育,產銷班長蔡財興表示,俗話說「見黑就補」,黑豆是很棒的養生食品,尤其西螺是臺灣醬油產業重鎮,使用非基改的國產履歷黑豆釀造,風味更佳。

雲林縣西螺鎮農會黑豆產銷班員共享黑豆豐收的喜悅。(攝影/記者許素惠)

西螺鎮農會總幹事廖錦富指出,臺灣一年進口270萬公噸大豆,其中黑豆1萬公噸,但過去在地生產量卻不到100公噸,國人買到的黑豆高達9成以上都是國外進口,想買國產黑豆很不容易,國產黑豆都是非基改又有生產履歷,蛋白質相當優質,雲林縣內大豆目前約種植200至300公頃,西螺黑豆產銷班原種100公頃,因去年尚有庫存,今年減種50公頃。

黑豆產品琳瑯滿目。(攝影/記者許素惠)

黑豆漿、蜜黑豆、黑豆皮、醬油、黑豆茶等,黑豆產品琳瑯滿目,西螺鎮農會家政班員忙著料理黑豆捲、黑豆沙拉、黑豆豬腳、黑豆飯、黑豆芽等,陣陣香氣瀰漫三合院;院埕前黑豆田,熟成果莢已乾枯,大型採收機轟轟下田,採收機一經過,黑亮果實脫殼而出,像一粒粒黑珍珠,盈滿豐收景象。

以機械採收黑豆方便快速。(攝影/記者許素惠)

被西螺農民喻為「黑豆將軍」的蔡財興大力推薦國產黑豆的好,他表示,俗話說「見黑就補」,黑豆具有熱補作用,對腎很好,是很棒的食補,料理起來方便又多元,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國產黑豆,這樣就不必依賴進口,最在地的產品大大縮短碳足跡,尤其西螺是國內醬油產業重地,使用國產黑豆釀造,讓食農教育更有意義。

雲林縣西螺鎮農會家政班員以黑豆料理出好吃的美味。(攝影/記者許素惠)

麥寮鄉晃陽綠能休閒農場董事長邱信富也來觀摩,還特地將國產黑豆也納入園區風味餐食材,其中菇包子加入黑豆,更營養好吃。

蔡財興曾榮獲2019年農糧類產銷履歷達人,原本做汽車裝潢,也曾投入社區文史工作,後來跨行農業,為了快速脫離門外漢之列,他孜孜不倦地參與各項農業技術課程,汲取黑豆栽種的專業知識,自詡是西螺黑豆推手,以《不老騎士》的傻子精神,引領一群西螺不老農民種黑豆,帶動風潮,讓黑豆再次在家鄉出現,成為農委會指定的示範農場,每年約可產200到300公噸。

國產黑豆粒粒飽滿。(攝影/記者許素惠)

廖錦富表示,西螺鎮農會黑豆產銷班建立起「一期水稻二期黑豆」輪作制度,因為黑豆有固氮涵養地力的效果,農民接著種植水稻時,每分地只要施用1包肥料即可,大大節省肥料成本,稻作植株一樣生長得很健全。一期作種植水稻則因田間長期浸水,淹死病菌、害蟲與雜草,使輪種黑豆時可以降低疫病蟲害的發生,減少農藥使用,相輔相成。

黑豆生菜沙拉令人垂涎。(攝影/記者許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