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班企業化經營 合作擴大規模提升產業競爭力

蔡宜修帶領產銷班成員成立「鮮勁農業生產合作社」,以KAZ品牌進軍國外市場。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農業產銷班是由多位農友共同組成,為提升其合作經營及管理之效能,進而達成勞力與技術相互支援、降低生產投入成本、促進產品共同行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透過辦理工作坊及企業化經營輔導,引導班員們凝聚共識,並藉由智慧化農業觀念的提升,搭配企業化與創新經營模式的導入,培育農業產銷班與集團產區之領導人才,強化組織成員們在生產、管理及行銷等各方面之知能,提升農業整體競爭力。

工作坊輔導 建立產銷班班員合作共識

為順應大環境的快速改變,農糧署自105年起辦理農業產銷班經營管理工作坊及軟實力輔導,強調合作、品質、形象等三大面向內涵,解決產業及組織發展上的關鍵問題,協助產銷班凝聚共識、建立農產品分級選別制度、建置品牌發展策略及拓展行銷通路等,提升農業產銷班企業化經營概念與管理能力。

例如106年起由多位志同道合的落花生農友籌組成立雲林縣土庫鎮雜糧產銷班第23班,在農糧署輔導下不僅重新擦亮在地黑金剛花生產業鏈,更成功讓黑金剛花生「精品化」。經專業顧問們輔導與建議下,加強建立班員間的合作與信任關係,並擴大經營規模,產銷班逐步建立「生產-加工-銷售」一條龍模式,從「生產管理」開始,與班員討論未來可能保價收購、計畫性生產的合作模式,保障班員的基本經濟收入。另一方面,亦參考日本考察經驗,以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整合班長及班員栽種經驗,製作落花生栽培曆,奠定標準化生產,凝聚班員間的初步共識。

產銷班的穩定供貨,在進軍通路時更有底氣。

「過去,為了做到保證收購,讓農友放心生產,產銷班不但要聯合脫殼業者、榨油業等其他落花生加工協助運銷,也需要和班員溝通,生產適合不同加工方式的黑金剛落花生品種。」該班班長張建豪說道。

工作坊輔導的,還包括產銷班企業識別建立、品牌行銷與包裝設計等。「要讓品牌加值,甚至有精品的感覺,設計與包裝真的很重要。」張建豪班長訴說著,包裝活化花生糖、花生油、花生醬等商品,因定位在精緻、養生上,在克服鮮度保存技術後,並加以包裝設計,可提高末端售價及價值。

通路部分,目前產銷班品牌的通路,除了以往深耕的農夫市集、FB社群,及SuperBuy等網路電商,近期也成功與新東陽簽約,未來更將以伴手禮方式,擴大至免稅店、東南亞、中國、日、韓等外銷市場。

產銷班發展品牌「粒好花生」,成功讓黑金剛花生精品化。

從加工切入,走過品牌的摸索期後,藉由產銷班的共識凝聚擴大合作,為品牌提供優質且穩定的供貨來源。雲林縣土庫鎮雜糧產銷班第23班黑金剛花生的品牌之路,無疑是許多高經濟作物提升競爭力,擴大市場的最好借鏡。

雲林縣土庫鎮雜糧產銷班第23班員和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的輔導顧問們。

企業化輔導 協助產銷班轉型合作社或農企業

當各國農企業競以規模化生產農產品,攻佔人們餐桌的同時,臺灣農業也順應「企業化風潮」,開始轉型升級。「在多數國家,沒有人會將農業視為弱勢。只要能解決別人的需求,就能取得市場,也能讓務農,成為一門賺錢的生意。」彰化縣竹塘鄉蔬菜產銷班第9班蔡宜修班長說道。

該班主要經營作物以大宗蔬菜為主,以結球白菜及高麗菜為主要農產品,品種包括包心白、山東白菜、大白菜、初秋種高麗菜、台中2號甘藍及硬種高麗菜等,另有絲瓜、苦瓜、小黃瓜等作物,共分五大蔬菜團隊。

該班在106~107年透過農糧署軟實力計畫的輔導協助及補助建立共同品牌「農神」、「KAZ」,提升班共同品牌的價值。除了讓產銷班的產品在銷售市場上建立差異化,打造品牌的核心精神與價值,向消費者傳達品牌的個性。例如,農神要傳達的就是專業、高自我要求的形象,而KAZ以蔬菜入口清脆聲音,表達產品新鮮及優質。

在108年該班取得農糧署產銷班企業化經營輔導協助,以班為基礎整合各蔬果專業並擴大至大宗蔬果產業。蔡宜修班長表示,終極目標並不僅止於產銷班經營,而是希望打造大宗蔬菜的「A-TEAM」。但整合需要方法並解決班員的困難,在農糧署與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的輔導下,除透過導入ERP等資訊系統,讓企業五管「產銷人發財」得以數據化、透明化,更向外整合,擴大至大宗蔬果產業,以彰化地區為範圍,成立「保證責任彰化縣鮮勁農業生產合作社」。

蔡宜修目前擔任該合作社理事主席,他表示之所以選擇成立合作社,是因為合作社比起產銷班,在法律上更具約束力,親兄弟明算帳的機制,更能促進團結。

未來,在合作社的組織管理機制下,不但可讓各農產小組互補、學習,在財務及規章制度、產銷管理系統及共同品牌建立下,可望讓資訊透明化、品牌效益極大化,串連更多策略夥伴,透過「KAZ」品牌聯合作戰,讓更多優質的蔬菜農友被大型通路與國外市場看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