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讚「花生媽媽」 允補助冷鏈倉庫與乾燥系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三)到雲林宣達農民退休儲金新政策,稱讚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左二)是「花生媽媽」,把農民當自己小孩呵護,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燕容(右一)也表現亮眼,立委蘇治芬(右二)、林文瑞(左一)都很肯定。(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0日到雲林宣達農民退休儲金,參觀虎尾鎮農會花生加工廠,肯定總幹事黃鈺惠全力護守花生農,是「花生媽媽」、五星級總幹事,允諾補助4,000萬元設置300坪冷鏈倉庫,他也不捨農民在路上曬花生,未來會進一步協助虎尾農會建置乾燥系統,讓農民不再辛苦翻曬。

陳吉仲關心二期花生收成狀況,發現虎尾農會花生加工廠設備不夠先進,更不捨農民需借道路曬花生,表示會協助改善,並建議提升契作面積,因為面積夠大,才能掌握價格。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燕容也來請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一)、立委蘇治芬(右二)、林文瑞(右一)等人,由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左二)導覽參觀虎尾農會花生加工廠。(攝影/記者許素惠)

黃鈺惠回應陳吉仲的建言,當場向500多位農民宣布,明年契作花生將比產地盤價多3.5元保價收購,長遠計畫以500公頃為契作目標,如果農民配合得好,專心種出好的品質,甚至提高至4.5、5.5元都有可能。

陳吉仲表示,去年農委會收購花生,還好有黃鈺惠配合收購,她可以說是「花生媽媽」,把農民當自己小孩呵護,是做得最好的第一名總幹事,得獎無數,是五星級總幹事,農委會不只要補助設置300坪冷鏈倉庫,未來一定會繼續支持相關計畫,包括花生洗選機、乾燥設備等,屆時農民就不必辛苦在路上曬花生。

黃鈺惠非常謝謝陳主委同意補助4,000萬元設置300坪冷鏈倉庫,未來除了做為花生貯存之用,遇豪雨等天災搶收時,也將開放供農民應急使用。

陳吉仲則感謝蘇、林等立委支持農儲政策,讓農民退休生活有保障。農委會輔導處農保辦公室執祕王東良說明農民退休儲金,40、35、30歲投保,65歲退休時每月各可領2萬4,530元、3萬296元、3萬7,245元,由於是個人帳戶,不會有倒閉破產領不到的問題,希望農民多多投保。

蘇治芬比喻農會是政府的「販仔」,強調農會如果能發揮功能,才能替政府用合理的價格收購農產品,農民就不會被一般「販仔」掐住脖子,所以總幹事人選很重要,黃鈺惠任內不但還清所有負債,且沒有一塊錢呆帳,讓虎尾農會成為農會界的「台積電」,所以大家一定要團結選出好媳婦為我們持家,讓虎尾農會繼續扮演護「農」神山的角色。

林文瑞說,農會和農民息息相關,總幹事認真做得好就要支持,黃鈺惠把負債還完很不容易,他當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