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培特輯3】從作物特性和土壤條件考量 有機可可的肥培管理

本文研究選用的可可樹品種為Forastero,果實成熟為黃色,外觀較平滑。

文.圖/蘇博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土壤肥料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因國內環境條件與國外栽植條件有所不同,需建立一套適宜臺灣栽植可可的生產模式,隨土壤條件及生育特性等因素而有所改變,了解土壤性質所能供應給可可樹生長的養分,並配合生育特性進行有機資材施用,達到可可果園最佳化管理。

有機栽培首要任務:土壤肥力檢測

可可樹有機栽培首先要具備良好的環境條件,可可樹性喜高溫多溼,生育適溫約23~32℃,以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排水及日照皆需良好,建議進行可可田區肥培管理前,先做土壤肥力檢測。可可為多年生果樹,一般可深入土壤約40公分以上,因此田區土壤採樣需分為表土及底土2類:表土即0~20公分深的土壤;底土為20~40公分深的土壤。將土壤樣品寄或送至各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土壤肥力檢測,再依據檢測報告,參考由改良場專業人員指導的施肥建議。另外,採土時若表層有雜草或枯枝落葉則需先行刮除,再行採樣;取土位置則為樹冠邊緣為佳。

一般而言,可規畫1~3分地為一塊採樣田區,每塊田區需採取5點,並將5點土壤樣品置於同一容器或水桶內,混合均勻後再從容器內取約0.5~1公斤土壤,置於乾淨的採樣袋或乾淨塑膠袋內,並於袋外註明姓名、地址、電話、作物別、作物生長時期、採樣日期及表、底土等資料送件即可;分析報告及推薦施肥方式將於2~3週內完成,將以寄件、傳真等方式告知送驗者。

土壤採樣位置以可可樹冠下的邊緣處(施肥處;圖中紅線處)為佳。

可可田區土壤肥力建議標準

土壤分析最常測定的項目包括土壤酸鹼值(pH)、電導度(EC)、有機質含量、有效性氮、有效性磷、交換性鉀、交換性鈣、交換性鎂及各種微量元素。目前全球栽植可可樹的土壤酸鹼度範圍相當廣,pH值從最低4.0至最高8.5皆可栽種,而當土壤酸鹼值偏低時(pH<4.5)或過高(pH > 8.0)時,部分營養元素容易缺乏,需進行土壤改良程序,逐年調整。電導度大小則表示土壤溶液中可溶性鹽類的多寡,電導度越高,越不利於植物吸收水分及養分,並可能導致鹽害,一般可可田區的土壤電導度(土水比為1:5)在0.1~0.6 mS/cm的範圍為佳。有機質含量及土壤質地可反應土壤中養分的供應能力及保肥力,有機可可園土壤有機質含量最好維持在2%以上(黏質土)及1%以上(砂質土),無機營養元素方面較佳的範圍如表一。

雖然土壤分析可做為可可園區施肥的參考,但完全利用土壤分析結果來判斷可可營養狀況仍有幾個困難點。倘若可可樹根系生長不良時,其養分吸收勢必受阻;土壤中營養元素可能因相互作用或拮抗作用及管理方式如肥料選擇、施用方式及水分等而變得很複雜,因此很難完全預測果樹營養元素的盈缺。土壤除了酸鹼值、電導度、有機質含量及質地等少數幾種性質變異較小之外,其餘性質的變異皆較大。因此建議利用土壤分析報告進行施肥時,仍需考量肥料種類、形態、水分、氣候、作物品種特性及個人管理方式評估等因素一起考量。

可可有機資材的選擇和施用

可可田區的有機肥培管理需利用各種禽畜糞堆肥、天然礦石粉及作物殘體等,有機資材的選擇和施用的考量需包括:

一、了解有機資材的特性:依照分解速度分為「易分解型」與「難分解型」兩種,前者一般以禽畜糞堆肥、粕類等為主,纖維素含量較低,氮-磷酐-氧化鉀(N-P2O5-K2O)三要素含量較高,在土壤中較易分解,因此養分釋放較快;而後者為稻穀、稻稈、木屑等材料,其纖維素含量較高,氮-磷酐-氧化鉀(N-P2O5-K2O)三要素含量較少,在土壤中分解較慢,宜用在土壤理化性質改良。

二、依土壤條件選擇:建議將土壤採樣送至各轄區改良場所進行土壤分析,由分析結果選擇有機質材種類,當土壤有機質含量小於1%,應選擇有機質含量較高的有機資材,如土壤有機質含量大於2%則可酌量施用有機質材;另外,也可依照土壤pH值高低選擇有機質材,當土壤pH值7.0以上,則建議選用含植物性渣粕類有機質材;而當土壤pH值低於6.0時,則建議選用動物性禽畜糞堆肥有機質材;而當土壤pH值介於6.0~7.0時,則植物性渣粕類有機質材及動物性禽畜糞堆肥有機質材皆可選用。

三、依生長時期與作物種類特性:可可樹屬於常綠小喬木,所供給的氮肥、磷肥及鉀肥等營養元素皆需足夠,配合各生育階段,供給的養分也要有所不同。調查資料顯示,每生產1,000公斤可可乾豆,至少需消耗的氮、磷、鉀分別為57公斤、9公斤及80公斤,因此在可可果實膨大期及脂質累積期,應提高鉀肥供給量。

四、依地形、天候環境條件:有機資材施用應依照地形及天候條件有所調整,依作物需求可選擇粒狀(緩效性)或粉狀(速效性)有機質材進行表面灑施或溝(穴)施,但仍以開溝(穴)施肥為佳,肥料利用效率較好。然石礫較多的田區則宜選用塊狀或粒狀的有機質肥料,液狀有機資材可採溝灌或噴灌方式施用。

可可果生長特性與有機肥培管理

可可果實可依發育特性分為開花結果期、小果期、果實膨大期及脂質累積期等四個時期,以下分述說明:

一、可可樹開花結果期約為每年1~3月及8~10月,開花結果期的氮、磷、鉀需求量皆較高,建議施用三要素較平均的國產推薦腐熟粉狀有機質肥料。

可可葉片大小、顏色及厚度為施肥重要指標,應隨時觀測其狀態,建議可可葉片長度以25~30公分為佳。

棕櫚灰為可可有機肥培的鉀肥來源,鉀含量約15~25%。

二、著果後即進入小果期,此階段為細胞分裂期(著果後40天內),果實生長較為緩慢,需要供給含氮量較高的肥料,建議可選用氮含量較高的國產推薦腐熟有機質肥料。

三、可可著果後1個半月至4個月(著果後40~120天)即進入果實膨大期,此階段為細胞膨大期,果實快速生長,需開始提高鉀肥施用量,建議可選用含鉀量較高的國產推薦腐熟有機質肥料。

四、可可果實於花後85~140天進入脂質累積期,此階段果莢生長速度減緩,種子開始發育並累積脂質,所需磷、鉀肥較高,建議可選用含鉀量較高的國產推薦腐熟有機質肥料搭配棕櫚灰及磷礦石或海鳥糞施用。

表二為4年以上進入生產階段可可果樹的有機栽培肥料種類及用量,經試驗調查所獲得單株產量約50~70公斤/株;平均單重約400~600公克,換豆率介於6.5~7.6%;上述肥料施用種類及用量可做為可可果有機肥培管理基礎參考,之後再加入其他生產因子如土壤條件、栽種品系、天候因素及水分管理進行施肥量調整。

註1:可可樹品種為Forastero。 註2:小果期及脂質累積期施肥可分2~3次施用,果實膨大期則可分3~4次施用。

有機質肥料來源可選用國產有機質肥料推薦品牌,在多方嚴格把關下,提供農友優良品質國產堆肥。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