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培特輯2】有效平衡土壤養分 設施有機青蔥的肥培管理

豐年7012_青蔥

簡易設施內種植有機青蔥的情形。

文.圖/賴昭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

青蔥設施有機栽培的肥培管理,可以施用氮磷鉀三要素約略為2.5-1-1的禽畜糞堆肥或植物渣粕類有機質肥料,以氮素240公斤/公頃為推薦量。

台灣栽培品種有北蔥與四季蔥2類:北蔥較為耐熱,卻因葉鞘短,質地堅硬食用口感較差,較不被消費者接受,且須以播種方式繁殖種苗,生育期較長;四季蔥如「桃園3號」、「桃園4號」、「蘭陽3號」及「蘭陽4號」則採無性繁殖,可縮短育苗期與初期生育時間,且葉鞘長、質地柔軟、食用口感較佳,廣受消費者喜愛,但較不耐熱,以致夏季栽培期間因高溫炎熱或豪雨,導致生育不佳、缺株率高,使得產量銳減,進而影響夏秋時期的產銷平衡。

由於青蔥栽培期長達3~4個月,慣行栽培以施用化學肥料及多次追肥的方式供應所需養分,而有機栽培則完全不允許使用化學合成肥料,僅可使用有機質肥料、綠肥及天然礦石,藉以培育土壤肥力與生物活性。但有機質肥料資材種類眾多,每一種的礦化速率不同,有機青蔥栽培適用的有機質肥料種類與施肥方法仍待確定。桃園農改場以設施有機栽培生產方式,探討施用不同種類有機質肥料及施肥方法對青蔥產量與品質的影響,建立青蔥設施有機栽培土壤肥培管理技術。

各類肥料成效比較 青蔥的有機肥培試驗

一、施用各類有機質肥料對青蔥生育及產量的影響:試驗以市售有機質肥料進行,並以《作物施肥手冊》中的青蔥氮素推薦用量240公斤/公頃為基準,換算成有機質肥料施用量,試驗處理組施用包括以蔗渣、牛糞、豬糞及大豆粕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有機質肥料,並以《作物施肥手冊》氮素推薦量的化學肥料為對照。

二、不同追肥方式對青蔥生育及產量的影響:次年以市售有機質肥料,施用在「桃園4號」分株苗與「桃園3號」穴盤苗來進行試驗,並同樣以氮素推薦用量為基準,換算有機質肥料施用量;試驗以市售牛糞堆肥加磷礦石粉作基肥,搭配豆粕進行追肥,處理方式包括:全量基肥、1次追肥(40%基肥+1次60%追肥)、2次追肥(40%基肥+2次30%追肥)、3次追肥(40%基肥+3次20%追肥),同樣以《作物施肥手冊》氮素推薦量的化學肥料為對照組。

青蔥「桃園4號」於簡易設施追施豆粕的情形,施肥後再加培土以提高肥效。

一、施用各類有機質肥料的栽培結果

施用牛糞、豬糞堆肥、大豆粕及化學肥料,採收後的品質、性狀及產量調查結果顯示(表一、二),缺株率5.7~13.1%、株高64~72公分、蔥白長14~17公分及產量20.3~28.4公噸/公頃,處理間無顯著差異。施用蔗渣堆肥的青蔥缺株率顯著較高(17.3~18.2%),而株高(64~66公分)及產量(14.1~21.3公噸/公頃)均顯著較低,主因是蔗渣堆肥的氮素含量低,換算後的總施肥量高達每公頃42公噸。過多有機質導致土壤含水量高,且土壤顏色加深,日照強烈季節土溫較高導致青蔥發育受影響。施用蔗渣堆肥、牛糞堆肥及豬糞堆肥均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與pH值,試驗後各處理土壤的有效磷顯著降低62~72%。

二、不同追肥方式的栽培結果

以「桃園4號」分株苗進行試驗的結果顯示(表三),產量以2次追肥及全量基肥處理的組別最高(46.7及46.5公噸/公頃),次為施用化學肥料的對照組(41.4公噸/公頃),而施用1次追肥的組別產量最低(37.8公噸/公頃),顯著低於其他各種堆肥處理。以「桃園3號」穴盤苗進行試驗結果顯示(表四),產量以化學肥料處理的對照組最高(54.3公噸/公頃),顯著高於各有機質肥料追肥試驗處理(44.7~48.6公噸/公頃),其中施用3次追肥處理的產量顯著最低(44.7公噸/公頃)。施用化學肥料的對照組株高顯著低於全量基肥與2次、3次追肥。

註:全量基肥為市售牛糞堆肥加磷礦石粉;1次追肥為40%基肥+60%1次豆粕追肥;2次追肥為40%基肥+30%2次豆粕追肥;3次追肥為40%基肥+20%3次豆粕追肥。

全量基肥為市售牛糞堆肥加磷礦石粉;1次追肥為40%基肥+1次60%豆粕追肥;2次追肥為40%基肥+2次30%豆粕追肥;3次追肥為40%基肥+3次20%豆粕追肥。

三、施用各類有機質肥料的土壤特性分析

將試驗前後的土壤作比較,發現施用大豆粕與化學肥料處理的土壤酸鹼值分別下降0.1及0.6;施用蔗渣堆肥、牛糞堆肥與豬糞堆肥處理,分別上升0.6、0.4及0.3,顯示施用有機質肥料的確可改善土壤酸鹼值,紓緩因施用化學肥料所導致的土壤酸化。另外,施用有機質肥料使電導度值均下降,降幅達33~42%,而施用化學肥料則僅微幅下降2.7%。有機質含量除了化學肥料組下降、施用大豆粕持平外,其他施用蔗渣堆肥、牛糞堆肥及豬糞堆肥均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尤其以蔗渣堆肥及豬糞堆肥增加最多。有效磷含量在各類處理之下均顯著下降,降幅達62~72%,顯示青蔥對土壤磷吸收量甚高,對長期連續栽培小葉菜類導致土壤磷鉀累積過量的菜園,具改善養分不均的效果。

有機肥的推薦用量 應留意青蔥根蟎危害

綜合以上結果,青蔥設施有機栽培的肥培管理,可以施用氮磷鉀三要素約略為2.5-1-1的禽畜糞堆肥或植物渣粕類有機質肥料,以氮素240公斤/公頃為推薦量,可參考表五估算施用量。例如選用5-2-2的植物渣粕類有機質肥料,則每0.1公頃施用750公斤;如選用3-2.5-2的禽畜糞堆肥,則每0.1公頃需要2,000公斤,以全量作基肥施入土中整地作畦後種植。或是以4成用量作基肥(氮素約96公斤,以表五的100公斤推薦量來推估,5-2-2的植物渣粕類有機質肥料,每0.1公頃施用310公斤;如選用3-2.5-2的禽畜糞堆肥,每0.1公頃施用830公斤),定植後30及60天在培土前追施各3成用量(每次追肥每0.1公頃以氮素含量5~6%植物渣粕180~210公斤)。應注意設施內因高溫與施用大量有機質條件下,容易誘發青蔥根蟎的發生及危害,故不宜連作。

全量基肥為市售牛糞堆肥加磷礦石粉;1次追肥為40%基肥+1次60%豆粕追肥;2次追肥為40%基肥+2次30%豆粕追肥;3次追肥為40%基肥+3次20%豆粕追肥。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