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臺灣茶】南投找茶趣 展現新時代風貌

2014年即啟動的「亮點茶莊計畫」,讓茶產業從一、二級產業,推進為六級化產業。

文字、攝影/楊織郡 攝影/王志元

香味是種記憶,某個瞬間,想起某個人、某件事;香味也是條途徑,即使在千里之外,也能引領嗅覺、味覺一探究竟。尋訪好茶也是如此,跟隨著記憶中的香味,與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沿著路徑,到南投茶鄉找茶去。

南投縣亮點茶莊 打造茶香品牌

「香茶巷」一條從日治時期便以種茶、製茶聞名的巷道,原本只是南投縣魚池鄉的無名小巷,卻因聚集眾多茶農、茶莊,從口耳相傳變成名正言順的香茶巷。時隔百年,這條巷道仍然維持榮景不墜,甚至加入更多創意,發展成可以品茶、體驗製茶的多元化產業。「HUGOSU和菓森林紅茶莊園」便是其一。

同樣位於魚池鄉的「台灣香日月潭紅茶廠」,種植紅茶的歷史已逾一甲子。從一分地種起,如今拓展到一整座山頭,傳承至第三代更創立品牌「HOHOCHA喝喝茶紅茶主題館」,從一介茶農成為國際認證的觀光工廠,翻轉茶產業給人老式、傳統的刻板印象。

「和菓森林」與「喝喝茶」均入選農委會農糧署評選的「亮點茶莊」,全國超過百家茶莊中,僅有33家獲此殊榮。集結各家茶莊的茶藝與特色,打造聯合品牌UTEE(United Tea Estates Enterprise),希望成為世界認識臺灣茶的窗口,也成為臺灣茶行銷國際的橋梁。

歡迎與三五好友一同來和菓森林品茗、聊天。

點亮茶莊 茶產業躍升六級化產業

為了推廣茶產業能深入民眾日常生活中,農糧署輔導生產及協助行銷,雙管齊下。生產方面,以區域聯防為主軸,推動環境親和的栽種模式,建構茶園用藥安全網,輔導茶農通過產銷履歷、有機驗證,使茶葉農藥殘留合格率由2018年的88%,逐年提升至2018年的98%。茶葉沒有安全疑慮,喝起來更安心!

行銷方面,農糧署協助茶農開發多元化商品,例如茶點心、茶葉入菜及茶香伴手禮等,提升附加價值、拓展市場規模,更仿照歐洲酒莊模式評選「亮點茶莊」,找出茶產業更多可能性,包括茶園景觀、茶區生態與飲茶文化結合的深度旅遊,還有茶葉採製及加工體驗,甚至與時尚異業結合,讓茶產業從一、二級產業,推進為六級化產業。

「亮點茶莊計畫」從2014年啟動,迄今已邁入第七年,各具特色的茶莊不定期舉辦行銷課程,並邀請自媒體、部落客與各大媒體採訪,提高茶莊能見度及知名度。今年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更親自帶隊,希望借助媒體及社群的曝光,呈現臺灣茶園嶄新而多元的風貌。

日月潭紅茶香醇濃厚,令人回味再三。

和菓森林 紅茶產業新風貌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在臺灣控制得宜,無法出國期間,期盼國人優先選擇亮點茶莊規劃國內旅行,無論是近郊的半日遊,或跨縣市往返的一日或多天旅行,走訪亮點茶莊既能品茗好茶,還能透過體驗活動獲得茶知識。

2005年,石茱樺於南投縣魚池鄉成立和菓森林日月潭紅茶觀光茶廠,與丈夫陳彥權攜手打造紅茶產業的新風貌,「日本人引進阿薩姆等品種紅茶,對應魚池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與地理環境,讓紅茶產業盛極一時。」石茱樺表示,父親石朝幸是承襲日本製茶技術的老茶師,而茶園內的老茶樹已「高齡」80至100歲,見證了日月潭紅茶產業由興而衰、二度風華的歷史。為了讓遊客對生根日月潭百年的紅茶產業能深入了解,園主陳彥權更舉辦「半日茶師」之旅,署長胡忠一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自媒體部落客體驗手工揉茶,大夥第一次接觸製茶,覺得新奇又有趣。紅茶原本就是許多國家的日常飲品,但臺灣日月潭紅茶的香醇濃厚,讓國外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和菓森林園主陳彥權擅長紅茶行銷,把茶文化引進日常生活。

手作體驗超人氣 魚池鄉紅茶比賽常勝軍

進到和菓森林可以先遊覽茶園風光,聆聽導覽人員解說紅茶產業史,接著到教室體驗手工揉茶,等待紅茶發酵與乾燥的時間,進行「品茶趣」活動,喝紅茶、吃茶點,了解沖泡紅茶的最佳溫度與水量比例,等茶葉乾燥之後,即可裝罐帶回家,延續茶香滋味。

除此之外,「調茶大師」也是人氣活動,遊客可依喜好,將紅玉紅茶、祖母綠紅茶等原味茶,加進果乾、桂花或薰衣草等元素, 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風味茶包。陳彥權表示,和菓森林還有「蝶谷彩藝大師」、「茶皂大師」多元豐富的DIY課程,就是為了突顯茶文化與生活息息相關,從茶園到一杯茶的過程,其實並不遠。臺灣茶雖有悠久的歷史,但絕非老派、傳統,而是能與世界潮流結合,展現時代感的茶飲文化。

全發酵的日月潭紅茶,由手工摘採一心二葉大葉種茶葉。

和菓森林採友善栽種方式,施用有機肥料,並以人工除草,每片一心二葉的茶葉都是手工採摘,栽培出茶色潤澤、茶香濃厚的紅茶。更替消費者把關,將每批茶葉送檢,確認農藥定量分析為零檢出後,才會上架販售。如此悉心培育,使和菓森林成為魚池鄉紅茶比賽的常勝軍,自2006年起,連續獲選魚池鄉多次特等獎殊榮。石茱樺說,和菓森林位於香茶巷中,她深信「茶好不怕巷子深」,只要用心做出好茶,嗜茶者一定會聞香而來。

職人態度嚴謹、動作細膩,沖出一壺又一壺好茶。

喝喝茶配茶葉蛋 品茶新體驗

茶農第三代王朝偉是傳統茶農轉型品牌的成功案例,創立HOHOCHA喝喝茶紅茶主題館。祖父王如昌曾任職當地茶業改良場,從1957年迄今,長達63年的時間,將荒蕪之地變成美麗茶園及茶廠,寬廣空間適合親子同行及團體旅客造訪,可以恣意遊走,呼吸滿溢的芬多精。

紅白相間、黑色線條的建築,在綠意茶園中顯得十分醒目。一入園,迎面而來是已有八十多年歷史的老茶樹,副總經理王朝偉說,老茶樹從茶園移植而來,旨在傳承「做好茶」的初心。迎接每位訪客的,還有紅茶以及一顆紅茶茶葉蛋,滋潤舟車疲累的身體。王朝偉指出,包括免費送及販售,一天最多消耗掉一萬兩千顆,是搭配紅茶的人氣商品。

參加喝喝茶園區導覽,可以了解手工製茶流程。

喝茶配茶葉蛋,帶給味蕾雙重享受。

認證加持 安全掛保證

以傳統茶農起家,喝喝茶的製茶功夫自然不在話下。王朝偉從設置新式茶廠之初,便設定品質穩定的目標。每一批茶菁入廠,九成以上都能製成風味獨具的好茶,不僅是茶葉評鑑頭等獎、特等獎的「老面孔」,還獲得SGS、ISO22000、HACCP以及魚池鄉公所日月潭紅茶產地證明標章等認證,安全品質掛保證。

王朝偉建議先參加導覽,了解紅茶產業的歷史、文化,近距離觀察茶園生態及製茶流程。還可以參與精心規劃的各式各樣體驗活動,包括封茶、混茶、揉茶,手作紅茶披薩更是親子旅客的人氣王,讓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黃金品茗」甚至邀請國際茶師沖泡四種茶-阿薩姆(台茶8號)、紅玉(台茶18號)、紅韻(台茶21號)及紫芽山茶(日月潭原生種),一次嘗到日月潭最具特色的紅茶,署長胡忠一與大家並肩品茗,度過悠閒的茶香時光。

「黃金品茗」體驗讓遊客一次嘗到日月潭最具特色的四種紅茶。

順遊周邊景點 魚池鄉從早玩到晚

來到南投日月潭,不妨順道走訪「鹿篙咖啡莊園」。位於群山之間,可以遠眺魚池鄉的山林美景, 令人心曠神怡,百分之百的臺灣咖啡香氣濃郁,是品茶之外的另一個選擇。近年紅遍海內外的立漿SUP,不僅可以體驗漂浮水面的樂趣,還能從不同角度欣賞日月潭之美,也是魚池之行不能錯過的新玩法。

2019年底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雖然遊客人數萎縮,但因臺灣疫情穩定,搭配政府發放的三倍券、農遊券,不少國內旅遊的民眾選擇到茶莊散心透氣,業績明顯回溫。王朝偉說,政府協助行銷,吸引遊客前來,茶莊本身也要突顯特色,強化品牌形象,才是長久之道。

石茱樺也肯定亮點茶莊的加持具有加分作用,藉由散布各地的「亮點」點亮茶鄉,從點擴及線、面,發揚臺灣飲茶文化。過去,業者多半單打獨鬥,各自發展品牌及電商,過程十分艱辛,經由農糧署輔導與協助,讓業者放眼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茶的美好,也將臺灣茶香傳千里。

喝喝茶紅茶主題館空間寬敞舒適,是休閒旅遊的好選擇。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