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農產品不一樣!10家小農新品牌透過設計說故事

農委會每年都會從農、林、漁、畜各類農產品中,篩選有故事的產品,讓設計師說出它們的故事,協助小農發展品牌農產品。(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產品的背後有故事,透過設計,讓消費者感受生產者的用心!農委會委託臺灣設計研究院執行「農產電子商務包裝品牌輔導專案」,協助小農改善產品包裝設計,成為電子商務溯源品牌的經營者,讓農產品的價值被看見,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介紹今年最特別的一家,以青銀農共營模式翻轉農村生產型態,建立幸福生態系的「幸福千千歲」品牌。

陳駿季表示,農委會長期以來在生產面輔導農民種出最優良的農產品,把農產品行銷到全世界方面,也一直很努力,農時鮮食新產品的發表就是將農產品透過包裝設計及品牌形塑,讓消費者更了解產品背後的故事,透過背後的故事,對臺灣農產品產生更深刻的認同感。

農委會多年來鼓勵青從農,強化農村生產力,臺灣現在正處於老農退休,新一代農民進入農業的交錯時代,陳駿季說,今年的農產電子商務包裝品牌輔導專案有個特別的品牌「幸福千千歲」,它是結合81位平均年齡70歲的老農合作模式生產雜糧,透過青農形塑品牌並推出產品。

幸福農夫娘吳詩涵說,很多老農已無法負荷田裡的工作,但不願將農地出租,因為很怕出租後農地會變成別人的,導致很多農田廢耕,有意返鄉從農的年輕人也找不到農地承租,因此,他們與老農簽契作合約,如此一來,沒有農地出租問題,而且老農也不必真的去耕作,只要做三件事就好。

與幸福良食社企契作的老農,不論是生產資材的採購還是田裡工作,全部都有人代勞,老農只要做三件事:吃飽飯去田裡散步巡田、發現田裡有異狀打電話通知他們,最後等著採收後開心數錢就好。吳詩涵說,他們契作田裡的雜糧都採友善耕作並有產銷履歷驗證,以黑豆為例,一般契作收購每斤30元,但他們會給38元,提高老農與他們合作的誘因,達到友善土地、老農安心養老、青年專業從農、消費者安心的四贏結果。

臺南市新市區農會為自家轄區內的農產品毛豆,形塑新品牌新形象,這大膽的想法,也曾讓他們卻步。毛豆已是「綠金」,還能如何加值?新市區農會與設計公司合作,重新定位毛豆,改變以往頂級毛豆全數外銷的策略,將頂級毛豆加工製成的即食毛豆形塑成生活零食,讓國內消費者也能吃到真正好吃的毛豆,爭取消費者的肯定。

陳駿季表示,農委會每一年都會舉辦包裝品牌輔導專案活動,從農林漁畜等不同產品別篩選輔導對象,推出多面向產品,讓國內外消費者深化認識並認同臺灣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