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智慧養殖履歷看得見 高品質一夜干開拓新南向─魚之達人水產股份有限公司

魚之達人近年開始嘗試養殖魚午仔魚、鱸魚及石斑魚等不同魚種,作為加工原料。

南臺灣年度最重要食品盛會─「高雄國際食品展」今年10月下旬舉辦,高雄市政府邀請22家水產業者設置「高雄海味專區」,4天展出創下2千萬元效益。魚之達人不是首度參展,但今年展場規劃是透過農委會科技處輔導建立的行銷模組,以此為基礎進軍國際展會。

「外行」做水產加工 把品質做到專業

2010年創立的魚之達人,是國內知名水產品一夜干品牌,創辦人譚佑軍原從事科技產業設備規劃工作,跨足水產加工只因朋友邀約創業,但是十年磨一劍,終在國內水產加工業打響名聲,公司規模雖小,但營業額可達數千萬元佳績。

譚佑軍做水產加工比誰都認真,耗資千萬打造18度C恆溫潔淨室,以恆溫恆濕環控方式確保品質,魚之達人加工廠不僅取得ISO 22000、HACCP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還是全臺唯一一家同時獲得清真Halal認證及美國無添加餐飲食品發展促進會(AAA)認證的食品加工廠,也是國內第一家午仔魚及鱸魚產銷履歷加工廠。

魚之達人耗資千萬打造18度C恆溫潔淨室,以恆溫恆濕環控方式確保品質。

因為自認外行人,譚佑軍2017年前往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研究所進修,增進對養殖魚、水產加工領域的認識,並透過農委會科技農企業輔導計畫,在中衛發展中心團隊輔導協助下,盼能提升水產養殖技術,拓展外銷通路,幫助產業升級。

雲端契作戶管理 用生產數據建養殖SOP

魚之達人以鯖魚一夜干產品起家,由於挪威鯖魚貨源穩定,價格及規格差異起伏不大,因此公司創立10年,前5年都只做鯖魚一夜干,近5年才開始嘗試以臺灣捕撈的竹筴魚、秋刀魚、飛魚和養殖魚午仔魚、鱸魚及石斑魚等不同魚種作為加工原料。

魚之達人全部與養殖漁民契作生產,但契作養殖戶常斷貨,貨源不穩定,且生產規格不一致,甚至與加工所需規格相差30%以上,影響出貨時程及產品品質,公司管理上雖要求契作養殖戶做生產紀錄,但養殖戶缺乏習慣和仍透過紙筆記錄,均不利於生產管理。

製作一夜干,魚貨要經過低溫熟成。

顧問團隊替魚之達人導入雲端契作戶管理系統,讓養殖戶透過手機紀錄,資料自動上傳雲端儲存,可讓漁民及公司管理者同步閱覽,掌握生產狀況。魚之達人總經理陳雅琳表示,現在養殖戶養魚多憑自身經驗,漁獲規格狀態只能估算大概,但當生產紀錄數位化,未來就分析數據,建立養殖SOP。

魚之達人養殖戶均有產銷履歷驗證,但做驗證手寫生產紀錄要另外登打輸入系統,漁民登打時還可能發生誤繕,未來生產紀錄數位化可望直接介接產銷履歷系統,驗證簡便又即時。

導入智慧養殖 為產品食安把關

計畫還輔導業者建立養殖示範池,導入智慧養殖模式,提升養殖效率及品質,未來養殖端進一步裝設各式感測器(sensors),監控養殖池水中溶氧量、pH質、溫度等數據,可讓生產更加精準,漁獲品質更穩定。

陳雅琳說,魚之達人食品加工廠年底前會完成導入無線通訊技術RFID進行生產管理,未來從養殖池到加工廠都是智慧化生產,消費者只要掃瞄產品QR Code,就可看到魚池餵養紀錄、捕撈日期、加工日期,甚至是由誰負責包裝等都能夠查詢。

魚之達人要做比產銷履歷更透明的生產訊息揭露,讓消費者只要購買魚之達人產品,就無須擔心食品安全問題。陳雅琳說,若能建立智慧化生產鏈,未來消費者甚至可指名養殖戶進行產品預購。

食品加工廠今年已導入無線通訊技術RFID進行生產管理。

差異化產品拚出口 組臺灣隊打外銷戰

魚之達人產品目前國內市場約占8成,外銷國家包含日本、新加坡、美國等,現正準備進軍清真市場,向西南向國家市場拓展通路。本次輔導也協助建立品牌行銷模組化,設計重複性佈展工具,降低行銷成本,並為展場動線規劃、布展訊息傳達及銷售人員教育訓練等建立SOP,強化其國際行銷能力。

陳雅琳表示,魚之達人有產品開發能力,擅長行銷但不擅長整合,未來還希望輔導團隊協助整合國內農漁產品優良品牌一同併櫃出口,並可透過異業結合互補,做出差異化商品,一起打團體戰,將更多臺灣農漁產品帶出國。

從養殖技術精進、加工廠生產管理到行銷佈展,魚之達人本於製作「乾淨飲食」初衷,找到每個生產環節的問題,務實地解決、突破,未來只待養殖管理、國際行銷提升一切就緒,暢銷國內外指日可待。

魚之達人以製作鯖魚一夜干起家,以製作「乾淨飲食」初衷生產消費者信賴的產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