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飼料抗生素剩9項 未來4年刪除3項

防檢局將鼓勵學研單位,研發非抗生素的飼料添加物、動物用疫苗或新的抗菌藥物及診斷方法。圖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攝影/記者陳儷方)

畜禽飼料會有時會添加一些抗生素,目的是促進產食動物生長並預防疾病,但因細菌抗藥性問題日益嚴重,減少抗生素使用已成世界趨勢,響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倡「世界抗生素警覺周」,農委會23日舉辦活動,宣誓謹慎使用抗生素,並立下目標,4年內減少3種抗生素飼料添加物使用。

自2000年起我國已陸續刪除36種含藥飼料添加物(AGP)的使用,目前還剩下9種,包括安痢黴素、阿美拉黴素、培可黴素、恩黴素、富樂黴素、六肽黴素、磺胺二甲嘧啶、泰妙素、泰黴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將盤點這9種藥物,與治療無關、用於生長的,都會是再檢討的對象。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抗生素少量添加於飼料可以預防疾病及促進生長,目前已經刪減36項,還有9項會逐年遞減,目前這9種可添加於飼料的抗生素都是合法的,但預計4年內會再刪減3項;刪減的對象將參考國際減項資料,也會透過全基因體定序分析抗藥菌並做溯源分析,但實際抗生素減項還要跟產業溝通。目前國內現在仍可合法使用的9項抗生素,歐盟在幾年前均已刪減。

這些抗生素以低劑量方式添加於飼料中,對畜禽可達到預防疾病及促進生長的效果,若未來不能添加,是否會影響飼養效率?徐榮彬舉例,強化腸道健康也可以讓畜禽不生病,不生病就能促進生長,現在已有多款益生菌產品上市,飼主可以選擇。

防檢局將鼓勵學研單位,研發非抗生素的飼料添加物、動物用疫苗或新的抗菌藥物及診斷方法,建議畜主改善放養密度、強化養殖健康及環境管理,加強自衛防疫觀念,都可以降低感染發生率,並以疾病確診、正確投藥,達到謹慎使用抗生素的目標。

陳吉仲指出,減少抗生素使用的同時,又要顧及糧食安全,研究及跨國合作很重要,生產者應維護好生產環境,做好經營管理,降低使用抗生素的機會,農委會會及衛福部,將與禽畜養殖業者、獸醫界、學術界一起努力,達到抗生素減量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