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4年首次抽驗 巴西磨菇重金屬不合格率75%

巴西磨菇多為進口,消基會認為,因栽培介質為土壤,使得巴西磨菇重金屬含量超標的機會較大。(攝影/記者陳儷方)

消基會抽驗市售乾香菇及巴西磨菇的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情形,其中巴西磨菇的12件樣品中,多達9件重金屬鉛及鎘的含量超標,不合格率達75%,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市售巴西磨菇幾乎都是進口,進口來源以中國及巴西為多,栽培介質為土壤,菇類容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吸收後有濃度濃縮的結果,易導致重金屬含量超標,建議政府應列為高風險食品,從進口源頭把關。

凌永健指出,巴西磨菇常被製作成保健食品,不過,這次消基會抽驗的對象是巴西磨菇乾貨,經查前一次針對巴西磨菇抽驗是消基會2006年執行,當時抽驗不合格率百分之百。重金屬含量超標與栽培方式及環境有關,凌永健說,進口巴西磨菇都栽種於土壤,與臺灣種植菇蕈類多使用太空包或段木等乾淨介質的栽培方式不同,土壤介質是導致進口巴西磨菇重金屬含量超標的主要原因。

巴西磨菇12件樣品中,3件是包裝巴西磨菇、9件為散裝巴西磨菇。3件包裝樣品中有1件產地是臺灣、1件產地是巴西、1件產地為中國,檢驗結果均為鎘含量超標;9件散裝巴西磨菇中,7件未標示產地,6件鎘含量超標,鎘含量超標樣品中有1件鉛含量也超標,並在1件產地標示為巴西的巴西磨菇中檢出不得使用的「加保扶」農藥殘留。

「重金屬不像農藥,是洗不掉的」,營養師汪曉琪說,雖然人體可以代謝部分重金屬,但還是會殘留,鉛在體內殘留太多會影響智力,鎘太多會影響腎臟,應該擔心的是長期蓄積的問題,建議消費者在採購菇蕈乾貨時,可以選購有「產銷履歷」或「臺灣香菇」等標章的產品,烹調過程才能安心。

消基會同時抽驗13件乾香菇樣品,11件產地為臺灣,1件為韓國,1件未標示產地;13件乾香菇中有9件為包裝乾香菇、4件為散裝乾香菇,包裝香菇的標示、重金屬含量、農藥殘留檢測均為合格;4件散裝乾香菇中,1件未標示產地的乾香菇重金屬鉛超標,1件標示產地為臺灣的乾香菇有不得檢出的農藥「陶斯松」。

菇蕈乾貨有特殊香氣,有人認為不清洗或利用浸泡過香菇的香菇水,可以讓料理保留更多的香氣,營業師持反對看法,汪曉琪說,沖水或浸泡的過程中只會讓香菇精慢慢釋放,不會讓香氣減少太多,菇蕈乾貨需充分清洗,將乾香菇浸泡至變變軟時,水溶性的農藥都會溶出來,因此不要把香菇水加回湯裡,就能吃得安心。

消基會的抽驗結果無法強制商家下架相關產品,也無法開罰,因為處分權責在地方政府,新北市消保官王治宇表示,消基會本次抽驗是受新北市政府委託,此次檢驗不合格的業者10月7日已至新北市政府陳述意見,並表示已下架有問題的商品,並行文通知外縣市主管機關此次檢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