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調適策略 韓國改種亞熱帶水果帶來收益

全球暖化讓處於溫帶氣候的韓國在百年間平均氣溫上升1.8°C,讓在地的亞熱帶水果生產量持續攀升。(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國際處 葉寶玉、蔡淳瑩

全球暖化使處於溫帶氣候的韓國在百年間平均氣溫上升1.8°C,為世界平均氣溫0.7°C的2倍以上。因氣溫不斷地攀升,過去僅能在韓國最南端濟州島栽種的亞熱帶水果,現已擴展到全羅南道及慶尚南道。韓國農民原本主要栽培的水果為溫帶水果,如蘋果、橘子、梨子、葡萄、桃子及柿子等6種,現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亞熱帶水果成為能增加農民收入的新收成作物。

韓國政府嗅到亞熱帶水果的商機,鼓勵大量投資栽種,使得產量、面積逐年增加,像奇異果為典型的代表,韓國奇異果產區主要在全羅南道(占44%)、慶尚南道(26%)及濟州(24%)等南部地區,種植面積由1990年的813公頃,增加為2018年的1,200公頃,成長148%;在產量方面,1990年為5,460公噸,2018年增為20,000公噸,增加366%。

韓國與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FTA)於2015年批准生效,韓紐雙方締約指出,必須促進韓國和紐西蘭農民與農企業間的伙伴關係,韓國成了紐西蘭在東北亞地區奇異果的生產契作專區,紐西蘭提供技術以開發新品種。根據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KREI)的調查結果,韓國國內奇異果產量持續增長,並且新品種也脫穎而出,得到消費者青睞,現主要外銷日本(占80%)、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國家。

除奇異果外,韓國政府制定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收入作物5年發展計畫,選擇位於慶尚南道的金海市進行亞熱帶水果試點種植,5年內投資8.5億韓元,提供農場熱帶水果種苗、溫室與灌溉等相關設施,並擴大蘋果、芒果、櫻桃和百香果的種植面積。隨著韓國夏季日漸增長,冬季氣候變暖,農民種植亞熱帶水果的品項選擇也多樣化起來,除了蘋果、芒果、櫻桃和百香果外,尚包括木瓜、芭樂、火龍果等,提供消費者更豐富的選擇。

2017-2018年慶尚南道熱帶水果栽培現況。(圖片提供/韓國YTN新聞網站)

氣溫上升造成日本穀物損失增加

另一方面,氣溫的上升也對日本穀物帶來影響,日本農研機構試算結果顯示,全球氣溫升高2度,穀物損失將達到8.4億日圓,日本農業研究機構等研究小組指出,若氣候暖化導致全球平均溫度升高2°C,將造成世界穀物損失達800億美元(8兆4,000億日元),該損害程度與目前美國和巴西合計生產大豆產值相當。其中6兆4,000億日元可以通過因應措施減少損失,但仍有2兆日元無法因人為調整而降低損失;因此,抑制氣候變化以及調適技術的開發普及非常重要。

研究小組進一步說明,氣溫升高1.5°C,糧食損失為6兆6,000億日元,其中16%無法透過因應作為獲得改善;氣溫升高2°C,糧食損失為8兆4,000億日元,其中24%無法透過因應作為獲得改善;氣溫升高3°C,糧食生產損失高達13兆4,000億日元,其中39%無法透過因應作為獲得改善。可以預見,隨著暖化加劇,無法解決的生產損害將變得嚴重。

日本農研機構推估,全球氣溫上升對穀物生產的影響。(圖片提供/日本農業新聞網站)

依據歷史資料,在過去的30年中,主要穀物的年度生產損失為424億美元(4兆4,500億日元)。在生產現場,經由通過調整種植季節,添加化學肥料和化學藥品,及改種其他適應品種來應對,但目前尚不清楚將來會造成多大的損失以及可以減少多少損失。2020年以後,作為國際氣候變化框架而通過的《巴黎協定》旨在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限制在1.5 ∼ 2°C之間。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0年10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因全球暖化效應,韓國積極投資亞熱帶水果的種植,以增加農民收入,參考自韓國農民新聞2020/9/15〉、〈日本農研機構試算結果顯示,全球氣溫升高2 度,穀物損失將達到8.4 億日圓,參考自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20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