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農夥伴】螞蟻是敵還是友? 1招破解與蚜蟲的共生關係

正在搬運金龜子幼蟲的螞蟻。

內容提供/瑞昇出版 文/小川幸夫

不論是哪個田間都一定會出現,而且蹤影無所不在,卻幾乎不會受到注意的蟲類,那就是螞蟻。也許不會啃食蔬菜的葉片或果實等,不會直接造成危害這點,是較少受到關注的原因。不過,說到螞蟻對於農業而言是否為無害的生物,其實是個非常令人困擾的存在。尤其是像我一樣,對於「藉由天敵昆蟲的力量來減輕害蟲危害」這種理念的農家而言,螞蟻和益蟲-瓢蟲是敵對的「麻煩的昆蟲」。

螞蟻就像人類養育家畜一樣,具有攝取從蚜蟲屁股排出甘露(含有糖份的排泄物)的習性。獲得甘甜汁液的螞蟻,則會幫忙擊退攻擊蚜蟲的瓢蟲,取而代之擔任保鑣的職責。也就是所謂的「共生關係」。

而這些螞蟻們曾經大量出現在青椒的溫室內。實際觀察生存在蚜蟲群中的螞蟻和瓢蟲的對立關係後,發現螞蟻的攻擊非常頑固。會集合攻擊想要捕食蚜蟲的瓢蟲,狠狠咬住不放,最後只好逼得瓢蟲離開。

經過調查後在溫室角落較硬的地面上,找到螞蟻進出的小洞。螞蟻巢似乎正好位於和溫室隔開的拉門正下方。想將螞蟻驅除但又不想使用殺蟲劑,所以我所用的方法就是將煮沸的熱水注入螞蟻洞中。在這之前曾出現過小小的前哨戰。

過去用耕耘機耕耘番茄苗場的時候,曾出現過螞蟻窩。由於螞蟻窩的洞穴往地下深處擴展,所以無法藉由耕耘作業完全破壞。擔心的同時,在定植番茄後,發現位於蟻窩附近的番茄苗遭到螞蟻啃食而枯萎了。螞蟻會啃食苗株?最初還覺得很不可思議,最後我才注意到,「螞蟻並不是在啃食,讓苗株枯萎才是最終目的」。對於螞蟻而言, 番茄苗生長後會將根部往地下延伸,好不容易修復的蟻窩就會有遭到威脅的可能性。敵人總是聰明伶俐。

這時候我的對策就是熱水攻擊。從結論開始說,這個作戰因為會傷害到番茄根部而中止,將苗株移到其他位置栽種,但是卻將這時候的戰略應用在青椒的溫室。

也有會啃食幼苗莖的小型草食性螞蟻。

如今回想起來,我提著熱水壺從家中到溫室不斷往返的樣子應該很滑稽吧。後來才發現而且改變了方法,其實用水管的水攻擊法就很有效。因為是平常不會淋到雨的位置,所以當蟻窩突然湧入大量的水時,螞蟻們便會陷入恐慌。將淹死在蟻窩中的同伴死骸陸續搬運至外面。在看到如此情景時,我突然靈光一現。就算無法完全殲滅巢穴,只要增加螞蟻們其他的工作,讓牠們忙碌到無法照顧蚜蟲就好。

讓螞蟻不再當蚜蟲保鑣的方法

螞蟻和蜜蜂及虎頭蜂一樣,是會結成具有階級的集團,並且在當中進行分工合作的「社會性昆蟲」。螞蟻的蟻群(colony)是由專門產卵的一隻女王蟻和其他眾多工蟻所構成。雖然簡單說是工蟻,也有在蟻窩負責照顧剛出生幼蟲或蟲蛹的螞蟻、負責擴張蟻窩和打掃的螞蟻,或是為了幫忙運送女王蟻和幼蟲食物,到地面出門工作的螞蟻等,每個職責都分得非常詳細。

守護蚜蟲的螞蟻是屬於出門工作部隊的工蟻,而這個部隊的行為原理,就是養育蟻窩中的女王蟻和蟲卵,使牠們能生下存下去。因此我想若女王蟻們所居住的蟻窩遭到威脅,這些甚至會啃食幼苗使其枯萎的工蟻們,也許就會丟下蚜蟲們跑去守護蟻窩。我的原則是,如果此方法值得一試,就會立刻付諸行動。

在那之後,用水攻擊蟻窩成為每天的例行公事。另外,也在溫室外側找到另外一個我認為彼此相連的蟻窩(出入口),每當路過時就會用腳踩踏努力塞住洞穴。這時候螞蟻就會進行蟻窩的維修或是將死骸搬出等,逐漸增加螞蟻的工作。當螞蟻忙碌於其他的工作時,瓢蟲或食蚜蠅就能夠捕食蚜蟲的幼蟲,這就是我的作戰計劃。

螞蟻和鼠婦(土鱉)是專門處理昆蟲死骸的田間清潔家。

這個作戰展現了功效,附著在蚜蟲周圍的螞蟻數量愈來愈少,瓢蟲們又回來繼續捕食。因為沒有螞蟻了,所以能安心產卵,孵化後的幼蟲們也能大口享用蚜蟲。

像這樣站在螞蟻的立場思考,腦中就能乍現之前完全想不到的害蟲對策智慧。實際嘗試若出現效果後,就繼續實施此方法即可。雖然也有可能失敗,但是出現效果時的喜悅不可言喻。所以我才說和昆蟲們的相處非常有趣,而且令人上癮。

放大檢視螞蟻、蚜蟲和瓢蟲的三角關係,說明了螞蟻令人困擾的習性,不過在另一方面,螞蟻這種昆蟲也能為田間帶來好處。螞蟻也能夠徹底巡繞田間,並且找出蔬菜的大敵-蝶蛾幼蟲,將其帶回蟻窩中,或是將昆蟲及蚯蚓的死骸清理乾淨,當一位盡責的田間清潔家。對於農家而言時而困擾,時而感激的螞蟻們的行為,為昆蟲無法簡單區分「害蟲」或是「益蟲」這個觀點,做了最好的詮釋。

【延伸閱讀】

【蟲農夥伴】無農藥栽培! 農場的天敵昆蟲活用術

【蟲農夥伴】田間的瓢蟲有好也有壞? 3訣竅教你辨認益蟲特徵

【蟲農夥伴】三大極惡蝶蛾幼蟲 不靠農藥的防治關鍵對策

本文摘自瑞昇出版《蟲蟲的迫降!無農藥栽培家庭菜園:想要培育出美味的蔬菜,就必須要借助蟲蟲的力量!》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