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選擇冰3天國產雞?還是凍數月進口雞?雞肉新鮮烤前不必醃

國產雞肉有新鮮、營養不流失的優勢,農委會推薦中秋節烤肉優先選擇國產雞肉。(攝影/陳儷方)

進口冷凍雞肉大舉進入臺灣,近3年的進口量都在21萬公噸以上,但進口雞肉受歡迎不是因為品質好,而是因為價格便宜,國產白肉雞價格雖然幾乎是進口雞肉價格的2倍,但國產雞肉有新鮮、營養不流失的優勢,農委會推薦中秋節烤肉優先選擇國產雞肉,新鮮的雞肉不必先醃再烤,烤熟後再上醬汁,烤肉美味清爽、烤盤不黏好清潔。

生鮮雞肉烤熟後再上醬汁,烤肉美味清爽、烤盤不黏好清潔。(攝影/陳儷方)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國產雞每年屠宰量3.5億隻,其中,白肉雞有2.4億隻、有色雞1.1億隻,從107年開始,國人的雞肉消費量已經超越豬肉,每人每年雞肉消費量超過37公斤,豬肉消費量36至37公斤。

同樣是白肉雞,進口雞肉與國產雞肉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屠宰後多久上到餐桌?農委會表示,國產雞肉從牧場到餐桌,屠宰後48至72小時內,就能以生鮮冷藏方式運送至市面販售,相較於進口雞肉自屠宰後運至國內至少需要數月時間,國產雞肉極具新鮮優勢。黃金城同時表示,進口冷凍雞肉不僅經過長時間的運輸,進口後還會反覆冷凍解凍,營養不及冷藏生鮮國產雞肉。

後天就是中秋節,黃金城表示,因為中秋節烤肉聚餐活動多,是雞肉需求高峰,他推薦國產雞肉,烤起來味道很好,還說烤雞只要吃個兩口,就知道是進口雞肉還是國產雞肉。黃金城說,雞肉要烤得好吃,要把雞肉先片薄,容易熟也易入味。

白肉雞價格正常情況下,波動幅度較小,但最近白肉雞價格維持高檔,根據中央畜產會回報家禽產地行情,白肉雞每台斤產地價29.8元,土雞產地價已經回升至38元,土雞行情已拉開與白肉雞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