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全豬進口 陳吉仲:加入WTO起即是如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日表示,臺灣自進入WTO至今,美豬在臺市場占有率愈來愈低,目前大約只占全國消費1%的水準。(攝影/游昇俯)

國內擬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規劃開放「全豬」進口,引起外界討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日表示,自2002年臺灣加入WTO時,肉豬就是分成6個部位進口,「這是公開資訊」。他並強調,豬內臟本來就可以進口,現在只是訂定殘留容許量,不代表未來進口數量就會增加;因為豬肉產品進口都是以冷凍方式進來,解凍後再料理並不符國人飲食習慣。

陳吉仲3日出席文旦策略聯盟十大產地農會聯合行銷記者會,他會後受訪表示,臺灣自加入WTO,豬就是分成6個部位開放進口,包括腹脅肉、豬雜碎、豬蹄膀等6個部位,當時進口豬肉產品均不含萊劑,但自2002年至今,美豬在臺市場占有率愈來愈低,目前大約只占全國消費1%的水準。他說,陳時中部長所言「全豬開放」,就是指將全豬分6個部位、依照其海關稅則號列進口之意。

因國人飲食習慣會吃豬內臟,因此消費者特別擔心未來含萊劑美國豬內臟可能進口。對此,陳吉仲指出,雖然政府預計按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為豬肉、豬肝、豬腎、豬油訂定萊劑殘留容許量,但只要查過去美豬進口資料,可知美國沒有賣豬肝、豬腎到臺灣,原因就是這些豬肉產品都是以冷凍產品方式進口,這些產品進口後再解凍料理,跟國人飲食消費習慣不同。

陳吉仲強調,豬內臟本來就可以進口,只是過去沒有訂定萊劑殘留容許量,現在訂出殘留標準,不代表以後進口數量就會增加,檢視內臟進口數量與國人飲食習慣,即可知開放萊豬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外界若還有食品安全疑慮」,陳吉仲說,行政院長已指示,政府會全力做好溝通,會將進口所有豬肉產品通路流向跟外界做完整說明;進口豬肉產品其實以做加工製品比較多,未來透過包裝食品強制標示,消費者即可知道產品的產地來源國為何。